防灾减灾小常识|防范“小火亡人” ,这些提示请收好!

2024-01-18 08:07:07 来源:郑州市应急管理视窗

冬季寒冷干燥

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增加

一个不留神

极易造成“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

一个 微不足道的隐患

一只 毫不起眼的烟头

一场 极小规模的火灾

都可能酿成惨痛的悲剧

↓防范“小火亡人”请看↓

1
小火亡人之“夺命”电动自行车

2
小火亡人之烟头惹的“火”

3
小火亡人之“三清三关”

4
小火亡人之火小事大

5
小火亡人之电也发“火”

↓防火知识点 帮你划重点↓

1
什么是“小火亡人”

是指火灾事故中经济损失小,过火面积小,受灾户数和人数相对少的火灾事故,是火灾亡人的一种非正常现象。事实上,“小火亡人”是众多亡人火灾的罪魁祸首。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家中突发小火,同样可以烧毁生命和希望。

2
小火为何能亡人

●火灾初期,被烟熏、受到惊吓或贪恋财物,在火场逗留,错失逃离火场的最佳时机;

●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不重视消防安全,不了解身边火灾隐患;

●多数“小火亡人”事件发生在夜间,等被浓烟呛醒的时候,已错过最佳逃跑时机;

●缺乏必要的逃生自救常识和能力;

●居住环境消防隐患多,消防器材配置不完善。

3
“小火亡人”火灾特点

夜间熟睡期间高发。从火灾发生时段看,89%的亡人火灾发生在夜间。由于冬季人体生物休眠较为困倦,身体警觉度和火灾警惕性下降,在夜间尤其是深度睡眠期间对于火灾突发的预警能力下降,造成“小火亡人”的发生;

过火面积小,多集中在生活区域。火灾燃烧面积小、经济损失小、多发生在人员居住场所是这类火灾的共同特点。因集中在卧室等生活区域,个人的安全警惕不高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容易诱使火灾发生;

受灾者多为弱势群体。60岁以上和14岁以下人员占据多数,逃生能力较弱,缺乏行动能力的老人及精神病患者无人看护,当灾难发生时,此类弱势群体人员往往容易成为灾难的受害者。

↓避免“小火亡人” 掌握安全常识↓

1
做好“三清三关”

及时清理居室、厨房、阳台、走道的可燃杂物,清理可燃雨棚,清理阻碍人员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窗,出门关闭燃气、电源及门窗。

2
注意安全用电

不私搭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私自更改燃气管线,及时维修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

3
不卧床吸烟

尤其酒后、睡前、疲倦时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4
关爱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人员

强化看护措施,帮助其检查室内火灾隐患,尤其对燃气、电气、火源及其周边进行检查;加强对孩子的看护,不将孩子锁在家中,正面引导教育孩子不要玩打火机、火柴、蜡烛。

5
不要在楼梯间停放电动自行车、摆放废旧家具等

停车切勿占用消防车通道,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

6
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

讲清着火具体地点,尽可能讲清着火原因和范围,有无人员伤亡、被困,在路口接应消防车。

安全无小事 出事即大事

小火能亡人 防火莫大意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