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小常识|叮~雨雪天气安全出行提示请查收

2023-12-14 15:02:37 来源:郑州市应急管理视窗

恶劣天气出行不便

请大家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确需外出,这份安全提示请查收!

驾车出行提示

1
出行前

出行前,请提前查好天气状况和路况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

可以选用毛刷、扫帚等表面柔软不会划伤车漆的工具,扫除车上的积雪。而后重点清理以下几个部位:

●前挡:不可急着打开雨刮或强行铲除,可先利用空调将前挡风玻璃上的薄冰吹化,再清除积雪。

●车门:清除车门顶部和周围积雪,确保能顺利进出。

●格栅:需清理干净以保障发动机散热和进气正常。

●车灯:清理前大灯、尾灯和转向灯上的积雪,以免影响行车安全。

PS:如遇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应避免自驾出行。

2
行驶中

车窗除雾

行车途中,由于雨雪天车内外温差很大,车玻璃上容易起雾,导致视线模糊,应及时打开除雾按钮或空调AC除雾。切勿边开车边擦窗,以免带来安全隐患。

低速行驶

一定要慢速行驶,能见度低时打开灯光,不要随便使用刹车,减少变更车道的次数。经过坡道和弯道时要降低车速,防止打滑发生事故,遇弯道视线不良路段提前鸣笛示警。请集中精力、谨慎驾驶,保持安全车距和车速,不随意变更车道,不强行变道超车,切勿占道停车、超速行驶、分心驾驶、疲劳驾驶。

特别注意

万一在行车途中出现侧滑或甩尾现象,也不要惊慌,此时应轻收油门然后略微回正方向,在转向与回正间不断调整,但不要过大,以不超过车轮正常行驶位置为限。待车辆回正后,再轻踩刹车,直到整个情况完全控制住。

3
停放后

停放需注意

下雪天千万不要将车停放在容易倾倒的大树或者广告牌边上,否则很容易发生树枝被积雪压断而砸到车辆的情况。若将车停在户外,可预先支起雨刮器,避免雨刮器被冻在前挡风玻璃上,影响正常使用。

地库打滑勿惊慌

地下车库普遍使用的环氧地坪,具有防水性和抗渗性,在地面有水的情况下,车轮易发生打滑,引发事故。驶入车库前需降低车速至5公里/小时以内,过弯时更需谨慎驾驶。如果出现打滑,要保持冷静,紧握方向盘,脚踩刹车,此时BCU(制动控制单元)会自动开启制动防抱死功能,车辆及制动踏板轻微振动属于正常现象,请勿惊慌,车主朋友们要注意安全驾驶,减速慢行!

有序按位停放

请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自觉将机动车规范停放在机动车停车泊位内,并做到“停车入位,顺向有序”停车。需临时停车上下客时,应选择合适的停车点,并注意他人的安全。不停在交叉路口、机动车道中央、人行横道等可能影响他人通行的地点,临时停车要做到快上快下,即停即走。严禁占压黄色网格线、消防通道、盲道、人行横道、公交港湾等。

骑行、步行出行提示

1
注意防滑

步行时尽量不要穿硬底或光滑底的鞋,建议穿鞋底纹理较深的防滑鞋。缓慢步行,尽量避开路面浮冰和积水。

2
注意防摔

减少电动车和自行车出行,尽量选择步行或公共交通工具等出行方式。行人要高抬脚,缓慢踩。

3
注意防砸

要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老树,避免砸伤。路过桥下、屋檐等处时,要小心观察或绕道通过,以免因冰凌融化脱落伤人。

这份雨雪天气安全防御指南

请大家互相转发提醒,注意安全!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