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向心·MY CITY】郑州:让老街道焕发新生机

2024-04-17 08:13:30 来源:中原网

【向新向心·MY CITY】城市更新系列报道  

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

如今你到荥阳来,收获特别多

核心提示

城市更新事关民生福祉、关乎城市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城市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城市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3月27日,全省城市更新工作观摩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议强调,要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郑州市城市更新条例》已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作为全国省会城市首批、全省首部城市更新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制定,为规范和推进我市城市更新活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郑州城市更新代表项目有哪些?目前进展如何?给市民生活、城市发展带来了哪些改变?本报推出【向新向心·MY CITY】城市更新系列报道,为您讲述郑州城市更新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榜样,一起向新向心,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迎着清晨第一缕曙光,记者漫步在荥阳市京城路街道腾飞街,所到之处,干净整洁的地面、有序停放的车辆、多彩绚丽的景观、色调和谐的外墙以及门头统一的商铺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夜幕降临,高颜值的夜景照明则让腾飞街变得熠熠生辉。这个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旧街区,如今已“凤凰涅槃”,以“高颜值”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老街添新景

“一座舒适宜居、别具一格的现代城市,一定有着自己的城市内涵和美学特色。当社会美育成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发展的价值理念和共同行动,城市将不仅仅是生存空间,更是可以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在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的基础上,更多考量居民的需要,才能真正把城市更新中的美育做到居民心里,使城市美学附加值更高,居民获得感、归属感和认同感成色更足。”荥阳市京城路街道腾飞街的发展就是对这段话最恰如其分的注解。

围绕群众需求 破解城市发展难题

位于荥阳市京城路街道辖区的腾飞街,见证了城市的变迁和发展,承载了许多荥阳人记忆。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整个街区内基础设施老化、街道秩序混乱、建筑外立面年久失修,街区商业活力低迷,缺乏吸引力,商户纷纷搬离,街区商业凋零。

“如何让老街道焕发生机,如何破解基础设施老化缺失难题,如何回应群众期待和要求,解决居民和商户实际问题,如何解决城市发展的存量建筑提质改造,如何建设有温度、有颜值、有人情味的品质城市等问题一直是我们加紧研究的课题。”荥阳市京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蔡磊说。

随着城市有机更新概念的提出,京城路街道找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智慧化方案,开始了城市有机更新的探索。

围绕群众心声 改造城市老旧街区

城市更新的方向定了,但并没有急于开工建设。

京城路街道花了整整3个月时间调研讨论,让商户和居民“点单”,根据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来描绘腾飞街城市更新的蓝图。

“在街道的统筹下,我们开启‘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先后召开街区治理调度会10余次,涉及城市治理、交通秩序重塑、施工管理、基础设施建设、餐饮及商户规范管理等方方面面,几乎动员了荥阳市所有职能部门为老旧街区赋能。”京城路街道腾飞街社区党总支书记苌利敏告诉记者。

同时,腾飞街社区通过“一征三议两公开”,广泛征求腾飞街沿线14个小区、28栋楼、800多户的居民和代表及沿街100多户商户的意见建议。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街道各部门联动,顺利确立了可研规划、方案设计和招投标的相关工作,试点先行开启腾飞街的有机更新。

围绕群众关注 打造城市活力街景

“这里的秋千、跷跷板都是孩子喜欢玩的,老年人还可以在这里下象棋、打乒乓球,手机没电还有太阳能无线充电座椅,非常方便。”家住腾飞街社区腾飞佳苑小区的居民李先生开心地说。

2023年10月底,腾飞街改造工程全部完工。置身街区,城市家具成为网红打卡点,城市美学的融合融入随处可见,街景增加雾森系统,各项商业功能完善,特色商业全面复活,街区景象焕然一新。徜徉新的腾飞街,处处皆美景,移步即成画,让人发自内心地想驻足、想观赏、想融入,也让居民的幸福指数“原地升级”。

围绕群众期盼 共治共管共富共享

一座街区的烟火气、人情味、经济消费,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气质和居民生活品质、幸福程度。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老街区有了新景象,升腾了别样的“人间烟火”,街区经济有了“新地标”,消费增长有了“热引擎”。腾飞街从过去的萧条景象到现在一铺难求,很多外迁商户纷纷回归,街区有了新活力、小区有了新面貌、城区有了新品质。

“今后,我们将全力维护商圈内商户、职工的合法权益,想商户所想、急职工所急,促进特色街区商圈治理、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去年12月28日,在腾飞街商圈(特色街区)工会联合会揭牌仪式上,商圈工会副主席李存超如是说。不仅如此,每周二,工会联合会都会组织沿街商户进行会商,出新招、出实招吸引群众,促进消费,提升舒适度,逐步实现共治共管共富共享的新局面。

围绕群众愿景 持续更新幸福生活

城市更新,让老旧街区重生,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舒适感和幸福感,也打造出城市存量更新的样本。

“我们将不断总结腾飞街城市更新项目的经验和不足之处,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谋划新的城市更新点位,接续打造,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打造城市更新的新场景新风景。”蔡磊坦言。

街区是商业服务的“集聚阵地”,是拉动内需的“消费引擎”,特色商业街区是城市打开消费的端口,也是推进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4年,京城路街道将继续以城市更新为抓手,着力加快老旧商业街区的更新改造,坚持以人民为本,以街区为媒,以文化为魂,以服务为延,围绕群众所想所盼,走“新”又走“心”地打造老街区的新景象,探索出城市有机更新下的特色商业街区焕新发展模式,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一步步变成生动现实。

记者 史治国 通讯员 张国强 文/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