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春第一会】商都评论:坚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信心

2024-02-20 08:20:59 来源:中原网

“新春第一会”

坚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信心

  郑 实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春第一会,往往对全年工作具有指向意义。

甲辰龙年,大年初十,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对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郑州品牌郑州标杆郑州模式”作出全面部署,释放出以更优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促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加快建设的强烈信号。

营商环境是稳定市场信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当下的郑州,正处于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的冲刺决胜期,处于培育以新质生产力为先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传统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攻坚突破期,处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战略主动的关键窗口期。在此关键时期,全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数字化、年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意义深远。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我们都知道,一流营商环境就像阳光和雨露之于生物,它是经营主体赖以生存的土壤。

去年以来,郑州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6条”、设立“郑州企业家日”,到健全“亲清在线”政策免申即享平台、打造“郑好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再到“一件事一次办”上线运行主题场景20类405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3.2%,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跻身全国第一方阵……数据显示,2023年郑州新增经营主体42.47万户,总量突破200万户;新增高技术企业1980家,科技型企业1547家;吸引留郑大学生22.7万人,全市人才总量达282万人……带动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3617.8亿元、同比增长7.4%。营商环境“优”的成效,正持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进”的动能。

城市和地区的竞争和比拼,说到底是营商环境的竞争和比拼。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当前,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还存在主动性、针对性、协同性、有效性不足等问题,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和全国“模范生”仍有一些短板。

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数字化、年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和“五个更”的具体要求,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三标”引领,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全面加强领导,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也就是说,我们要全力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双向奔赴。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个城市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营商环境越好,经营主体的获得感就会越强,信心就会越足。营商环境“好”与“不好”,是在历史和区域比较中动态呈现的。所以,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

制定88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工作方案,打造营商环境“监督员”“体验官”“顾问团”三支队伍,健全过程调度、专班推进、督促督导、奖惩通报、闭环管理五大机制,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一条条措施的出台,一项项任务的明晰,尤为考验我们“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

开年怎么干,新春第一会是风向标,更是动员令。新春第一会种下的种子,将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新篇章的实践中持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

优化营商环境功在当下、利在长远,让我们始终葆有对郑州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郑州品牌、郑州标杆、郑州模式”,合力推动郑州营商环境加快提质进位、跻身一流,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创造更好条件,以扎扎实实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