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一年间】为推动实现“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2024-02-20 07:53:35 来源:中原网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代表委员履职一年间

为推动实现“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编者按

又是一年春意浓,履职尽责踏新程。2024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过去一年,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办实事;新春伊始,他们带着全省人民群众的心声与期盼又将奔赴北京,履行光荣职责。本报开设“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代表委员履职一年间”专栏,讲述他们情牵百姓的履职故事,记录在兹念兹的履职心声。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谈起这些年的履职经历,全国人大代表、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告诉记者,最难忘的还是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自己有幸与总书记面对面作汇报。

围绕总书记的嘱托履职担责

“当时,我围绕‘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谈了自己的意见建议,总书记关切地问我,盾构机的世界第一品牌是哪家,我们有什么差距,有没有卡脖子的关键部件。”王杜娟说。

这些年,对于王杜娟来说充实而忙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问题和考察中铁装备的殷殷嘱托,在企业管理、科研攻关、市场开拓、卡脖子攻关等方面,她经常走进科研院所,融入施工工程,深入科研一线,听取大家的意见,了解他们所需、所想,和大家一起去研究、探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王杜娟带领团队勇挑责任重担,瞄准关键技术、核心难题,不断创新,努力攀登,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坚定不移用自主创新取得一个个突破

2017年至今,中铁工业旗下中铁装备盾构机连续6年世界第一,正在向世界顶峰发起冲锋。以“三个转变”为引领,先后研制了一大批具有开创意义的“世界之最”盾构机。2019年研制的全球首台紧凑型超小转弯半径硬岩TBM,成功应用于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排水廊道建设,开创了国家抽水蓄能电站施工新模式。2020年研制了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半径TBM,在以煤矿为主的矿山领域大展身手。2021年研制了世界首台双结构硬岩掘进机,掘进雪山之巅,服务世纪工程,研制的世界首台全断面竖井硬岩掘进机在宁海成功贯通。

2023年,王杜娟和团队收获满满。研制的超大型断面组合式矩形盾构顶管机“中铁1179号”成功用在深圳沙三站地铁车站建设,这是我国在矩形顶管技术上的又一重大突破,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研制了世界首台绿色盾构机,用在意大利铁路建设,标志着中国中铁在隧道掘进机领域的研发正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不断迈进。研制的国产首台大直径大倾角斜井TBM“永宁号”顺利完成首线掘进任务。标志着TBM技术在国内抽水蓄能领域的成功应用,为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机械化施工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我们的经验是坚定不移自主创新。”王杜娟介绍,为了积极抢占世界掘进机技术制高点,中铁装备构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政产学研用”高效高质协同创新机制,建设了基础研究五大平台,不断突破掘进机前沿技术,先后攻克了6~7米级盾构机主轴承、大排量泵等 “卡脖子”部件,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国家级重大奖项。

“今年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建议”

“履职以来,我的建议主要涉及基础研究、行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是我在调研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王杜娟说,“今年我的建议依然是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一是关于加强专利保护,促进专利维权的建议,二是关于推动工程机械行业老旧设备淘汰退出的建议。”

“未来,我们面临的挑战还挺多,一方面隧道掘进机的应用范围向更深更大更复杂的工程施工领域迈进,对我们的产品技术先进性及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在智能化、数字化、新型破岩方式、关键部件国产化上更进一步。”王杜娟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她将矢志创新、勇于担责,用科技创新造福人民生活,为打造世界一流隧道掘进机品牌、推动中国实现“制造强国”贡献力量。记者 袁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