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过大年 | 非遗龙灯耀龙年 红红火火迎新春

2024-02-15 18:03:02 来源:中原网

岁月添新,春满郑州。2月15日,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根植于观众心中,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龙灯耀龙年”活动于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二楼报告厅举办,亲手制作龙年灯笼的独特体验吸引了众多郑州市民,现场气氛热烈高涨。

灯笼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工艺品,历经千年的演变与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灯笼象征着团圆、吉祥和幸福,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象征。

活动现场配发了龙灯DIY材料包,材料包里有详细易懂的灯笼制作方法。扣开透光孔、对折压线、卡好灯笼柱身的两端、分别在顶面和底面装上挂绳和流苏、安装上灯和手提杆……经过一系列组装步骤后,一个精致玲珑的龙灯就制作完成了。当看到“祥贺龙岁”、“金龙送福”等祝福语被灯笼里的灯光投射在桌面或地面上,小观众们更是成就满满。

“学校里也有手工课,但不同的是在这里我能学到很多考古知识.”一位3年级的刘姓小朋友对她的妈妈说道。

小小灯笼,传递着一份份喜庆,一份份祝福。观众在参与过程中了解春节的风俗习惯、在亲自动手中体验春节的热烈气氛、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寻龙记”趣味问答,通过轻松有趣的方式,让市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感受中华龙文化的魅力。30道以“龙”为主题的趣味问答题,在“甲辰龙祥——历代考古出土龙形文物图片展”中均可以找到相应的答案,答对问题的还可以获赠以龙为主题的书签、挂件、剪纸、徽章等纪念品,增加了观展的趣味性和互动性。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断。市民们不仅展现出了对龙文化的浓厚兴趣,还通过互动交流和讨论,加深了对龙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据悉,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接下来还有“喜庆龙年 新年挂饰DIY”“沉浸式趣味闯关”“制灯猜谜  喜闹元宵”等体验活动,欢迎各位广大市民和游客们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游览打卡!

郑报全媒体记者 左丽慧 实习生 丁锦 文/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