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垃圾分类形成闭环,一起清洁绿色过大年

2024-02-08 11:00:31 来源:中原网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又是一年新春至。中原网开设“新春走基层”——龙腾‘郑’新春”专栏,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采访,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手中的镜头和笔记录郑州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效,以精彩故事、感人细节和生动场景,体味平凡中的不凡,感悟坚守的力量,展示广大群众阖家团圆、高高兴兴过大年的热闹情景。

中原网讯(张新彬 鲁梦丽 摄影 袁连贺)“这一袋是厨余垃圾,应该放到左边绿色的垃圾桶里,废弃的纸盒是可回收物,请放到右边蓝色垃圾桶里”。

“小朋友,你的这袋是其他垃圾,咱们一起放到中间黄色的垃圾桶里”。

2月6日下午,郑东新区栖瑞家苑小区里,垃圾分类督导员高延芬忙着引导居民将分类后的垃圾丢进不同的垃圾桶里。

春节前夕,大家忙着置备年货、打扫卫生;过年了,丰盛的饮食也会产生较多的厨余垃圾。如何有效利用这些垃圾变废为宝,让垃圾分类形成闭环,春节前夕,记者走访了社区生活垃圾定点定时分类收集房和东部环保能源工程,探寻生活垃圾的“剩余价值”。

垃圾分类“不打烊”

马上就要过年了,高延芬的工作却忙碌了起来。虽然是下午四点多,栖瑞家苑小区里,仍然有不少居民带着一袋袋的垃圾下楼,这时,高延芬就会上前询问、查看、然后再引导居民将垃圾放到特定的垃圾箱里。

高延芬引导居民将可回收物放到指定位置

“平常这个时间投放垃圾的人都不多”,高延芬说,“最近很多人已经放假了,春节产生的生活垃圾也比较多,所以我们就要时刻守在这里”。

像这样的收集房,栖瑞家苑小区里有两个,每天要处理小区1000多户居民的生活垃圾。“刚开始,大家对我们工作配合的力度都不大,尤其是一些老人,还有抵触情绪,小区里现在绝大多数人都能做到垃圾分类。”

春节假期,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排班还和往常一样,对于高延芬来说,这几天还有一个重要任务,“过年了,大家的时间都比较充裕,小区里也热闹起来了,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宣传垃圾分类,让它成为大家生活的新时尚”。

点亮春节万家灯火

垃圾分类是民生问题,也是生态问题。生活经过分类、分拣后,如何将它们作出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东部环保能源工程是关键环节。

行车操作室里,杨钊和同事们正在操作设备

“这一爪下去,勾起来的垃圾就能发4000多度电,差不多够一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了”,在东部环保能源工程的行车操作室,杨钊正熟练地用抓斗将经过充分发酵的生活垃圾投入溜槽,之后由推料小车将垃圾送入焚烧炉内。

靠着这个一个小小的工作台,杨钊就能操作巨大的垃圾吊

杨钊是行车操作室的垃圾吊班长,隔着玻璃,他和同事们正在操作巨大的抓斗抓取垃圾。春节期间,发电工作不停,他们工作也不能停。“我们这个工作是四班三倒,每天24小时不停转,过年期间也一样”,杨钊说,“连续几年都是这样,大家都习惯了,大家一起绿色干净过大年,我们心里也高兴”。

东部环保能源工程承担了郑州市主城区一半以上的日垃圾处理量。垃圾在这里经过烘干、燃烧、燃尽三个阶段充分燃烧。燃烧产生的热量通过做功,最终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这里产生的电并入电网后,在过年期间,将照亮着千家万户。

每天爬上爬下是苏豪飞的日常工作

走进厂区,环境整洁、空气新鲜,高大的厂房里,各种垃圾焚烧发电设备正在运转着,电气工程师苏豪飞正在一级一级的爬着台阶,检查设备的运转情况。

检查设备是一个精细活,苏豪飞正仔细查看设备

“我们的工作就是爬高下低,与这些设备打交道,巡查、检修、排除故障,尤其是电路故障,往往都是隐蔽的,排除故障靠的是顺藤摸瓜,靠的都是经验”。

今年37岁的苏豪飞,家在平顶山,每年的春节假期,他都有几天是在岗位上度过的,“春节期间,我们值班人员的神经这几天都紧绷着,发现问题要及时排除,确保电气设备安全运行”。

时刻关注设备运行情况,保障设备安全、环保、经济运行

虽然没有直接面对设备,作为生产运行部的副值长,陈喜朋一旦坐到岗位上,就一刻不停的盯着屏幕,一旦有数据波动,哪怕是很小的一点,他立刻就拿起电话来询问情况。

陈喜朋所在的控制室,能够全面的查看东部环保能源工程的运行情况

陈喜朋过年期间也要在岗值班。“妻子和孩子都在洛阳老家,过年这几天是见不到他们了,没有办法,总得有人在岗位上”。

作为一名90后,陈喜朋2018年9月就进入了东部环保能源工程。“我刚来时,工厂还没建好”,陈喜朋说,“我现在看着这么先进设备一刻不停的运行着,也是在为绿色郑州做着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