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加强充电桩建设 强化安全监管——访市人大代表周建勋

2024-02-05 08:45:56 来源:中原网

“新能源汽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目前‘双碳’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而充电基础设施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础保障和关键环节,直接影响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景与未来。”市人大代表、郑州通快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勋将关注点聚焦在新能源充电桩建设上。

周建勋介绍,截至2023年底,我市累计已建成新能源充电站1800余座、公共充电桩2.8万余个。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推广和基础设施快速普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准入、建设和安全监管成为政府亟须解决的难题。

周建勋建议,系统梳理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结合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际,启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支持方案,创造更好的充电设施运营管理环境;科学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加强与城乡建设规划、电网规划及物业管理、城市停车等的统筹协调,鼓励建设高标准、配套设施齐全的充电站,推进公交场站、城市快速路、四环沿线、地铁站点等公用充电站建设;加大财政支持,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补贴政策逐渐过渡到对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端进行补贴,提高充电设施运营效果;加强安全监管,适时出台《郑州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市充电桩的安全管理、监督检查等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