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开幕

2024-02-03 14:44:33 来源:中原网

凝心聚力谋发展 团结奋斗启新程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中贡献政协力量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开幕

2024年2月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 本报记者 马健 摄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静) 2月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

会议应出席委员549人,实到506人,符合规定人数。

市政协主席杜新军,副主席王万鹏、樊福太、翟政、范建勋、石大东、郝伟、赵学庆、李秋红和秘书长宋建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安伟、何雄、周富强、黄卿、路云、陈明、陈宏伟、虎强、李党生、张红伟、孙黎、宋书杰、蒿铁群、周亚民、朱河顺、宋洁、魏东、胡军、马志峰、李凤芝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祖松臣在主席台就座,杨东方、薛景霞、王希玲、李西海、张万一、张民服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樊福太主持大会并宣布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会议首先通过了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议程。

杜新军代表政协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杜新军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年。在中共郑州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面深化“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聚焦“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坚持团结民主、务实协商,政协事业展现出新气象新面貌,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杜新军指出,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化理论武装,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系统谋划,有序推进,把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贯穿全过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扛牢政治责任,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委有要求、政协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落实“党政领导交题、政协谋题、多方征题、协商定题”选题机制,推进政协履职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健全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思想政治引领有力有为;牢记“国之大者”、心怀“市之重者”、情系“民之关切”,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履职建言,务实协商议政,以高质量的协商议政成果助推发展高质高效;紧扣中心大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进真言、献良策;坚持团结民主,广泛联谊交流,成功举办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进一步弘扬黄帝文化,传播中华文明,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重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成立“郑在协商”融媒体中心,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杜新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指南、根本遵循。在主题教育期间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必须巩固拓展学习成果,深刻领悟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努力提升“四种能力”,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杜新军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实现“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聚焦以更高站位矢志当好国家队、以更强担当加快创新起高峰、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更实举措提升国际化水平、以更优治理增强城市承载力的具体要求,全面深化“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和“十大建设”工程,聚焦“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坚持团结民主、务实协商,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一要坚持政治统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高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二要坚持求真务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实际行动助推郑州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勇挑大梁、争先出彩;三要坚持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人心力量,引导推动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始终同市委市政府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四要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拓展协商民主,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五要坚持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思想觉悟,提升素质能力,练好履职内功,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王万鹏代表政协郑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大会还表彰了2023年度优秀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

十名委员作大会发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