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让换流站运检更智能、更高效

2024-01-26 15:30:4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随着5G通信、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信息安全防护、物联网等数字新技术的创新突破,以数字驱动为特征、数据资源为要素的数字经济得到了蓬勃发展,智能化创新生产方式正加快到来。

为适应智慧数字化换流站建设需求,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数字化工作部指导下,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联合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直流技术中心以及河南九域腾龙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在±800千伏特高压中州换流站(以下简称“中州换流站”)基于5G+AI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换流站智能化运检水平提升工作,让运检更智能、更高效,标志着中州换流站在数字化建设方面迈出重要一步,打造多维度、深层次的5G技术研究和标杆应用。

5G+边缘计算:流量本地卸载,数据就近计算

通过5G+MEC边缘计算系统的建设,中州换流站实现整站5G网络信号全覆盖,同时基于5G用户面网元下沉至站区,实现流量本地卸载、数据就近处理,保障站内业务数据安全稳定传输。

换流站站内5G天线

5G+AI:5G慧眼和智能中枢

基于5G+AI人工智能平台及电力专用AI数据模型,结合站内布设的5G视频监控设备以及5G巡检机器人等视频图像采集设备,运用人工智能视觉深度学习算法,实现换流站设备状态实时监测、表计智能识别、环境智能实时监测和人员安全智能评估等,大幅提升运检效率。

在中州换流站内,一个机器人在不停巡视、查看站内设备。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五级职员李永杰介绍,这款巡检机器人经过升级加装了5G通信模组和天线,搭载高精度双目摄像机,配合声纹传感器、红外测温仪,结合AI人工智能平台,可准确识别设备有无外观缺陷、发热异常及潜在隐患。同时在站内的站用变区和直流场区,几座顶着“小肚子”的视频监测设备。这些“小肚子”就是工业级5G CPE,正是通过它和5G专网通信,将视频回传到中州换流站全自动巡检系统。

5G巡检机器人和5G红外云台

另外,应用数搭载5G通信模组的巡检无人机,为中州换流站运维装上“千里眼”。中州换流站检修二次班作业员尚静文说:“以前运维人员拿着望远镜看,难以精准发现问题。现在换流站控制中心的大屏上,5G无人机巡检坐标点、危险类别、实测水平距离等信息一目了然”。

运维人员起降5G无人机

5G+MR:智慧巡检和远程专家指导

基于5G+MR(混合现实)设备的智慧巡检系统采用了最新的边缘计算和虚拟可视化技术,结合换流站巡检作业的需要,将原来完全线下的工作和安全监察过程数字化,将设备信息、安全监察、现场作业的信息进行了综合,使三者无缝结合,实现换流站巡检工作的数字化、智慧化。

运维人员使用MR对设备进行巡检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通信新技术室主管侯焕鹏展示了基于5G MR眼镜的智能巡检应用成效,戴上眼镜后,只需要将视线转到设备上,5G MR眼镜上会自动投射出当前设备的各种台账信息,包括设备资产信息和各种运行状态信息。

中州换流站运维班长程琨说:“现在有了5G、AI和数字化应用,帮助我们实现了在控制中心就可以远程对换流站设备开展全面的体检,给我们提供了立体式全息视角,弥补传统人工巡检的不足”。

结语:

通过将5G通信与AI人工智能技术、MR混合现实技术、电力智能运检技术在中州换流站进行深度融合应用,结合新技术、新手段,通过创新运检方式,提升换流站运检效率和智能化水平,提升特高压运行水平,同时探索能源互联网5G创新应用场景,支撑电网生产安全及效率效益双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