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莲鹤方壶“东方最美青铜器”之百年风华

2023-08-24 07:04:43 来源:中原网

 莲开并蒂 鹤鸣九皋 

 ——领略莲鹤方壶“东方最美青铜器”之百年风华 

这个暑假,河南博物院每天1.2万个预约名额一经发出便被抢空,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很多游客一进入博物院便直奔东周展厅,只为一睹“镇馆之宝”之一莲鹤方壶的绝美风姿。

“东方最美青铜器”——莲鹤方壶

一百年前的8月,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的意外发现,出土了以莲鹤方壶为代表的众多珍贵文物,奠定了河南博物院近百年的基业,可以说先有郑公大墓,后有河南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前身),同时也成为河南文博事业的重要起点。其中,莲鹤方壶更是被赞为“青铜时代的绝唱”“时代精神的象征”,以绝妙奇巧的造型构思、卓越精湛的铸造技艺,令无数观众为之倾倒。

一百年后的今天,莲鹤方壶出土百年之际,让我们再度回望那震撼人心的历史故事,再度领略古都郑州厚重多彩的历史文化——

新郑郑公大墓 河南文博的重要起点

对河南考古而言,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是一个重要的坐标,而莲鹤方壶是最具代表性的“国之重宝”。

历史文化学者阎铁成介绍:“莲鹤方壶是时代的经典之作。它的铸造不仅反映了那个时代郑州卓越的青铜铸造技术,它所表达的深刻内涵和艺术形象,也展示了那个时代郑州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莲鹤方壶不仅是郑州、河南,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IP,深入解读和宣传莲鹤方壶的价值和意义,对于郑州大力发展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竞争力,着力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地中的全国重地具有重要意义。”

时光回拨到100年前。1923年8月25日,新郑乡绅李锐在自家菜园掘井时发现一座古墓,出土一大批青铜礼乐器和玉器、车马器、兵器、陶器、货贝等。经专家考证,其规模之大、等级之高,无疑应为春秋时期郑国国君的墓葬,墓中出土文物也因此被称为“新郑彝器”。

“新郑彝器”命运多舛,出土后先是被送到河南古物保存所保管,抗日战争期间,又随河南文物一起被打包西迁,几经辗转,先后寄存于武汉、重庆等地,其中一部分彝器又被带往台湾,幸运的是,两件莲鹤方壶留了下来。新中国成立后,留在大陆的“郑公大墓”文物部分回归河南。如今,郑公大墓出土的文物分散在河南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深圳博物馆和台北历史博物馆保存。

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出土的这批器物,对于河南博物院来说,更是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它们是河南博物院的首批馆藏文物。”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翟红志介绍说,这批文物奠定了河南博物院近百年的基业,也是河南文博事业的重要起点。如今,该院共珍藏着58件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出土的文物。

这批“新郑彝器”中,最著名的就是被郭沫若命名的一对青铜器——莲鹤方壶。它们被誉为“东方最美青铜器”“青铜时代的绝唱”,分别成为故宫博物院和河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也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境展览的国宝级文物。

“国之重宝”莲鹤方壶 时代精神的标志

中国的青铜时代历史悠久,从商周到战国,每个时期的青铜器都有不同的特点。商朝的青铜器凝重威严,有刑煞之气,西周的青铜器质朴中正,有庙堂之气,东周之后一直到战国时期的青铜器,逐渐开始变得精巧复杂,越来越艺术化,而莲鹤方壶就是其中的翘楚。

莲瓣舒放,鹤鸣九皋。走进河南博物院,细观莲鹤方壶,只见器身长颈、垂腹、圈足,盖上饰盛开莲瓣两层,中立一鹤,引颈欲鸣,颈两侧有龙形双耳,腹部满饰蟠龙纹,四角各攀附有一立体小兽。整个器物造型优美,花纹流畅,制作工艺精湛。最为特别的是,它有别于商周以来青铜器庄严肃穆的风格,融清新活泼和凝重神秘为一体,洋溢着升腾的生命力。

“一切能够永存的艺术品,都是用时代的本质铸造成的”。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说:“从莲鹤方壶的造型和纹饰上看,一方面是接受了传统周文化的影响,器型与西周晚期方壶近似,莲瓣也是从西周时期青铜器的立体环带纹饰演变而来,另一方面壶顶的立鹤又受到晋文化青铜器鸟形顶饰的影响,同时龙形耳的装饰及怪兽形足又具有楚文化的因素。所以说表现出了多元文化融合的特征。”

对于莲鹤方壶,郭沫若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此鹤突破上古时代之鸿蒙,正踌躇满志,睥视一切,践踏传统于其脚下,而欲作更高更远的飞翔。突破了商周以来青铜器庄重肃穆的风格,充满了清新活力。反映出春秋战国时期社会大变革的艺术风格。”并将其誉为“东方最美青铜器”。

把一件青铜器作为一个划时代标志和一个时代的缩影,在考古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除了显而易见的时代特征之外,莲鹤方壶高超的青铜器制造工艺也令人赞叹古人的超绝技艺。莲鹤方壶上的物象繁多,但却杂而不乱,采用了失蜡、模印、分铸、合铸及焊接的冶铸工艺完成。从技法上来说,目前无有其他青铜器能与之相媲美,被称为“青铜时代的绝唱”和“东方最美青铜器”乃实至名归,更显其弥足珍贵。

再现郑公大墓之美 纪念活动集中推出

暮夏初秋,漫步在郑州航空港区双鹤湖中央公园,绚烂多彩的诗画长卷徐徐映入眼帘,作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该公园的设计灵感便来源于莲鹤方壶;河南博物院的文创商店里,蕴含莲鹤方壶元素的文创产品有数十种,复制品摆件、考古盲盒、冰箱贴、钥匙扣等,琳琅满目,备受青睐……出土百年来,莲鹤方壶依然以多样的方式滋养着我们的生活。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莲鹤方壶不仅代表着中国古代文化的卓越成就,更是中华民族智慧与艺术的结晶,其高超的铸造技艺、独特的造型风格以及丰富的文化内涵,彰显了古人的智慧和创造力,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据介绍,正值莲鹤方壶出土100周年,河南博物院将陆续策划推出系列活动:《莲鹤方壶出土100周年》纪念邮折首发仪式于8月22日举行,采用先进的裸眼3D成像技术让散落两地的两尊莲鹤方壶再次相聚,尽显莲鹤方壶的瑰丽与文化内涵;接下来,该院将和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郑市共同举办“郑公大墓”发现100周年纪念大会及专题研讨会等相关活动。

此外,河南博物院还将会同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几家博物馆,采集相关文物的三维数据,将推出线上郑公大墓文物专题展,线下举办莲鹤方壶裸眼3D展览,再现郑公大墓文物震撼人心之美。

一百年前,莲鹤方壶惊现世间,让我们时隔千年也能领略到春秋时期的诗意飞扬,感受到中华民族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百年后,莲鹤方壶上的“花”依然超雅脱俗,“鹤”依然似要引吭高歌,那展翅欲飞的自由舒展,也将激励着我们继续描绘当下恢宏、灿烂的新时代图景。

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 文 李焱 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