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家门口的垃圾分类 | 郑州高新区:干净整洁的垃圾亭

2023-04-13 18:28:49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闫丹)“自从有了分类垃圾厢房,俺们社区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以前,垃圾桶敞开盖在单元楼下,走到跟前熏得慌,现在有了这种厢房,还有督导员引导咋分类,环境好卫生好,住着更舒心。”近日,在郑州高新区谦祥万和城社区C区一处约10平方米的垃圾分类箱房前,在社区住了近5年的余先生告诉记者。

中原网记者看到,标准化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收集房设有绿色厨余垃圾、黄色其他垃圾、蓝色可回收物等颜色分明的投放口,无需手推,感应式开合,分类箱房前督导员引导居民将厨余垃圾破袋分拣投放,让垃圾精准分类、运送处置更加便民高效。

走进谦祥万和城A区,社区里一处米白色外墙的垃圾分类箱房,远远看去,像一个展亭。该垃圾分类箱房增设有害垃圾投放口,设有废旧电池、过期药物、过期化妆品等投放口,引导居民了解有害垃圾的危害,提升居民绿色环保意识。

58岁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刘清瑞,做督导员已经两年了。退休后,她主动当起了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要清理各种垃圾。家人一开始不愿意她干这份工作,她却干劲满满,“小区里垃圾分类房每天都要清理,大家都说整得太干净了,不像投垃圾的地方,能为社区环境变美出一份力,大伙儿高兴我也高兴!”


“遇到下雨天,还有热心居民给俺们送伞”“大家看我们忙活着,会上前关心问累不累”……垃圾分类督导员们风里雨里桶前值守,用双手守护社区环境清洁,居民们看在眼里,一句句温暖的关爱,一份份支持与理解,支撑着基层垃圾分类工作者们默默付出。

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告诉中原网记者,在劝导垃圾分类时,大多数居民都会配合,只有极少数居民“太忙了”“没时间分类”。

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琐碎,如何落实做细,提升分类效率?记者了解到,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由区属国有公司——河南高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来统筹运营。该公司社区负责人乔瑞霞说,高新区以新建社区为主,国资企业统一管理的优势是可以对垃圾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置统筹规划,依托一体化运营大数据平台,最大限度提高垃圾分类效率。同时,每个月对全区800多名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培训,让督导员见到居民能把垃圾分类“说给他听、做给他看、教会他分”。

记者在高新区垃圾分拣中心看到,早上9点多钟,不时有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清运车辆进出,将社区分类的垃圾及时收运到分拣中心末端处理,厨余垃圾处置车间、污水处理站等高效运转。

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王万松一边给记者展示实时化垃圾分类大数据运营平台,一边介绍垃圾收运体系。“通过一体化运营系统对前端垃圾分类箱房(亭)实时垃圾量进行监控,对垃圾清运车精准定位,规划15条收运线路,设置351个垃圾收运点,提高收运效率,实现从收集到转运的可视化、实时化管理,打造闭环高效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目前,高新区垃圾分类已覆盖5个办事处203个小区26万余户居民,累计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箱房(亭)450座,7个垃圾中转站完成智能化改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