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见郑城长⑤|湖光映照 ,金融岛崛起“筑梦空间”

2022-09-25 19:02:15 来源:正观新闻

万丈高楼平地起,经济腾飞在郑东。

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在向世界展示中原地区新金融、新技术的实力。龙湖金融岛和郑州技术交易市场作为郑东新区的两张新名片,成为金融与高新技术崛起的新生力量。

9月21日,“非凡十年见郑城长,‘观观’带你看郑州”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郑东新区,与金融、科技精英们一起感受金融岛的神秘感和环岛的优越自然风光,体验技术交易市场的数字冲击。


龙湖之水 萦绕新兴金融生态圈

四面环湖,楼宇林立,无人车24小时环岛出行,这独有的风景只有金融岛才能一饱眼福。在建岛之初,金融岛就被誉为河南的“陆家嘴”,是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主要组成部分之一,通过3.7公里长的运河与南侧郑东新区CBD相连,形成一个“如意”形金融总部区域,是郑东新区建设的点睛之笔。

金融岛也堪称是完美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它的独特之美,就在于建筑艺术与湖光美景的碰撞,外环的22栋100米高的建筑,加上内环20栋60米高建筑,构筑起了新兴的金融生态圈。这里的金融写字楼、城市生态景观、文化建筑设计均通过国际招标确定,单体建筑全部邀请国际、国内知名建筑设计大师按照国际5A级标准设计,达到国内绿色建筑和美国LEED金级建筑标准。

在内环岛内,随处可见身穿时尚潮服的网红们拖着行李箱在摆pose,也有一群穿着职业装的职员来回穿梭,建筑工人不时传出的钢筋与机器的声响成为静谧环境中的最大的乐章,像是在催促时代前进的号角。

坐拥美丽湖景,一览东区风光。在中国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的办公区里,楼下的湖光景色可以一览无余,远处的“大玉米楼”直入眼底,这里成为光大银行职工们的最佳观景点。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是今年4月18日首批入驻金融岛的“岛主”,整个办公楼融合了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期货等金融全牌照业务,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办公室祝捷提起入驻新办公楼时的感受也感慨道:“金融岛一天一个样、一周一个样,这里的办公环境高大上,不仅有24小时无人公交车,科技感满满,清水平台和湖心设施更加完善。岛内夜景也很好看,很神秘,很有新鲜感,这里也是网红打卡点,从我们入驻到现在已经有200多次的客户参观。从楼里可以看整个金融岛。”

在光大的办公楼内,还能看到智能机器人、智能体验区等先进科技。日常上班的间隙,祝捷也会跟同事们一起在楼下的草坪中拍照打卡,去湖边的清水平台健步走,体验工作之外的自然愉悦。

浙商银行也成为金融岛的一个亮眼的名片。同时入驻的还有平安银行、中国人保、工商银行、中信国际等。

不仅仅是国际化的区域金融中心,这里也是金融豫军的集聚地,中交(郑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葛乔对记者表示,“金融豫军”集中度非常高,过去几年,整个金融岛的发展,也是“金融豫军”崛起的过程,金融岛内入驻的法人机构非常多,如河南投资集团、中原资产、中原银行、中原信托等。未来将能够带动中原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

一砖一瓦 勾勒城市优美的线条

现代建筑的崛起,一砖一瓦都是时代的印记,是城市建设者的功绩。金融岛还没建设前,还是一片沙滩,寸步难行,而经过多年的规划建设,才有了现在的景象。

中交(郑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强就是金融岛发展的见证者,“2012年的时候这里还是滩地,当时我们刚进来的时候两个轮胎扎了三个钉子,条件还是非常艰苦的。现在成为婚纱照的打卡地、网红打卡地,会感到骄傲。”

从平面图纸到楼栋的搭建完成,金融岛历时8年多的时间,对于工程的艰辛,王瑞强深有感触,“我们开创性地做了工作,包括提前让物业进场,保持楼宇的安全,保持设备运行完整。在光鲜的背后有很多具体的工作支持。”

如今的金融岛已经可以媲美国际,不仅配备了完善的交通系统、强大的地下管网系统、高效的集中供能系统、优美的景观系统等。还实现了5G通讯信号已基本覆盖,自动驾驶公交系统已入岛试运行,冷热能源站也正在稳步推进。

从工程质量上,整个楼宇已经获得了河南省优质工程奖项,其中,3、4号楼今年获评“河南省中州杯”奖项。值得一提的是,“中州杯”奖是河南省建设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

绿地连接水系 让商业生机盎然

错落有致的建筑群体围绕着湖中心依次排开,连接建筑与湖中心是大片的绿地、亲水平台和码头,这个环岛3公里的水系与绿地也让周边的商业显得更加生机盎然。


离湖中心最近的一排低矮的四层楼宇已被银泰商业收入囊中,建筑面积达11.6万方,这里未来将是集合时尚潮玩、名品奢尚、餐饮、运动旗舰店的商业综合体。

银泰商业入驻金融岛也是被岛上的水体资源和绿地资源所吸引,用银泰商业郑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的话来说,“郑州是一个被严重低估的城市,营商环境也不错。金融岛这边的环境和地理优势,太难得了,项目的水体不仅是中原地区,在南方也是罕见的,是非常好的自然资源。”

这片绿地和水系成了香饽饽,银泰商业还筹划将在码头上做连桥,连接环路,利用露天的平台做新品发布会,在自然的绿地上,也可以做飞盘活动。比如新能源车展,在其他商业体中只能做静态展,而在金融岛上可以做环岛试驾,体验感更真实。中庭湖面未来还可以做水上活动,做集市、做咖啡节等。

裕丰园董事长王伟也将餐厅开在了离湖中心最近的位置,只为了让岛内的消费者体验到豫菜的文化,“我们也是金融岛内首家豫菜的代表,也是一张名片,我们将通过菜品突出河南的文化。”


即将到来的国庆节,金融岛也将迎来首届美好生活节,可以看到“湖上森林”、“谷中林荫道”等美景,而且以节气搭美景,沿着内湖沿线设置了以24节气为主题的园林景观。湖心设计的节庆水上舞台与一流的整体灯光相结合,将呈现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

新技术崛起 科研力量也能“点石成金”

毗邻金融岛的郑州技术交易市场,位于10公里外的龙子湖智慧岛,与金融岛交相辉映。作为最新成立的交易市场,郑州市技术交易市场于2021年12月24日正式揭牌运营,最大的特色就是可让科研成果实现“点石成金”。

到底什么是技术交易市场?郑州技术交易市场运营推广部总监刘学增做出了具象的解释,“技术交易市场就是为供需双方架起的一座桥梁,让信息对称、令要素融通,高效实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

进入郑州技术交易市场,一面超大屏幕立刻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各类技术交易数据不断跳出。“这是一面可实时更新数据的大屏,多类别技术交易信息均能‘一屏可览’。”刘学增介绍道,从这块大屏可以清楚地看到全省乃至全国的技术交易数据,包括合同类型、知识产权构成、技术领域分布等信息。经过近年来的产业调整,郑州在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的技术输出不断扩大,技术输出最多的区域是云南和青海省份。

“我们的工作不是单纯去建设一个市场,更多是要搭建一个生态体系。”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总经理贾燕琛告诉记者,这是郑州技术交易市场相比国内其他交易市场的一个主要区别。

去年12月揭牌的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拥有一项“后发优势”,即由郑州市科技局和启迪科服集团合作共建。“这是国内全新的一种政府与企业合作共建的运营模式。”贾燕琛解释,政府的参与保证了交易市场的公益性和公信力,企业负责具体的市场化运营。“除此之外,我们的交易模式也进行了创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晒团队的研发能力,由企业自主选择匹配团队开展定制化的服务。”

自运营以来,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深入推进技术转移生态体系建设,创新推出技术能力交易新模式,吸引38家省内外优质服务机构线下入驻,累计服务企业3000余家,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及河南省科学院、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等300余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

在贾燕琛的办公桌上,有一张列有全年线上服务的计划清单,已经达百余项,可她还在继续添加……“希望未来郑州技术交易市场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能有新的突破,同时协作其他省份,形成中部创新枢纽”,谈到对未来的愿景,贾燕琛充满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在郑州技术交易市场内还活跃着一批特殊人群,他们就是被称为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探路者”——技术经理人。

“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操、培训+培养的方式,6个月内开设2场技术经理人初级班和1场实操训练营。截至目前,我们的队伍已经壮大到了700余人。”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技术经理人服务部总监贾佳介绍道,他们将作为“关键因素”,推动科技成果加速向产业和生产力转化。

同时,贾佳还带我们参观了科创直播间。与其他市场不同,郑州技术交易市场把各类活动搬到了线上,通过互联网传播速度快、用户覆盖广、形式灵活多样的特点,让“双创”展现出新的魅力。“这里的直播间拥有一流的设备和团队,是市场面向各类科创主体推出的特色服务。”贾佳说。

目前郑州技术交易市场已推出的科创小贴士、路演八分钟、“黑科技”直播带货等栏目,为不同需求提供了一个线上展示、推广的新媒体窗口。

在记者进行采访的同时,中科谱光(郑州)应用科学技术研究院团队也正在参观郑州技术交易市场。“平均每周都有4—5家企业和科研院所来我们这边参观了解。”贾佳说道,忙碌的场景反映了郑州技术交易市场的火爆。

从一纸规划、一张蓝图、一片工地到风景如画、宜居宜业科技之城,郑东新区北龙湖金融岛、龙子湖智慧岛等像被施了“魔法”一般拔地而起,为更多创新创造打开“筑梦空间”。


总策划:石大东

总统筹:张子明 程玉峰

总执行:刘春兰 李韬 陈君健 陈锋

执行:安学军 王绍禹 王海萍 王长善 方静 王攀 薛军 杨莹 王河宁 王琳

正观新闻记者 赵柳影 马燕 袁芳 金鑫/文 李新华 尹金凯/图 刘洋/视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