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见郑城长④|从白天到黑夜,四张“金名片”流光溢彩

2022-09-24 10:44:44 来源:正观新闻

9月19日,行走金水。

8时40分,金水区兴达路街道来童寨村。民宿经理人娜娜忙着接国庆假期的订单,“14号开始接单,订单量已达到80%”。

10时30分,创意园区。美俱工业副总经理范斐情绪不错,“刚刚结束的‘博博会上’,我们设计研发生产的‘文物修复大师”盲盒产品,出尽风头。”

14时30分,经八路党建服务中心。老年合唱团正在排练,“我们每天都要来这里准时准点集合,唱唱歌聊聊天,心情好了身体当然跟着好。”

19时,农科路酒吧街。蔡女士和朋友悠闲地逛街,上大学,对于正青春的她们来说,这里是时尚消费的代名词。而今,这里比昔日更有活力。

从白天到夜晚,从夕阳到晚风。

在金水,感受的是烟花璀璨皆尽兴,享受的是体贴入微暖人心,走啊,看啊,每个人脸上的笑容是最真实的答案。

来童寨幸福村“点亮”乡村振兴


“听朋友推荐来的这个地方,住了两天感觉挺好的,几家人一起组团来玩,大人有娱乐,孩子有游乐,在亲子房里,攀爬、滑滑梯都有,好玩又贴心。”民宿住得怎么样?刘芳脸上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评分标准。

“一家最懂生活,归心的民宿”。这里是金水区兴达路街道来童寨村,如今,这个黄河岸边的千年古村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打卡游玩。

10年前的这里,村内旱厕遍布、垃圾遍地,脏乱差现象严重,与所处的省会城郊乡村优越环境地位形成巨大反差。“原来一下雨就是泥坑路,没想到10年的变化这么大。”村民张大娘感慨地说。

如今再来来童寨村,清风绿意相拥,鲜氧花香为伴。拥有水泥主题、儿童游乐、洞穴风格、商务轰趴、剧本杀等12套不同风格主题多元化民宿集群的重新规划让这里重新焕发别样生机。

“中秋节假期,房间接待游客数量为500人左右。9月14日,我们开始了国庆假期的预订,订单量达到80%。”民宿经理人娜娜介绍,该项目总占地面积46亩,投资金额为1.5亿元。二期即将动工。不仅为振兴乡村经济注入一份新活力,为周边农民增收提供一个新平台,也为广大市民游玩贡献一个新去处。

来童寨“幸福湾”民宿“爆单”的背后,是源头规划和顶层设计的合力使然。

深耕黄河三年之久,金水区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手笔、大写意、大投入,对沿黄15平方公里进行系统规划,以马渡、来童寨、黄岗庙三个美丽乡村精品村组团建设为重点,推动从“美丽乡村”向“未来乡村”迭代演进,建设郑州北部、黄河南岸最美“桃花源”。

和谐之风喜拂面,乡村新景入画来。绿树成行、花香四溢、炊烟袅袅、乡韵醉人。在这里,一幅“小康、生态、文明、卫生、民主、和谐”的幸福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创意“智慧岛” 创新“孵化器”

“在刚刚结束的‘博博会上’,由我们设计研发生产的‘文物修复大师”盲盒产品,在河南、山西等多家博物院摆台展示,出彩且出尽风头。”扎根金水区“握手楼”的美俱工业副总经理范斐说,同样在这一天,以总经理焦斌带领的创意团队刚刚完成为山西博物院定制的镇院之宝鸟尊研发设计,很快就要投入批量生产。

何谓“握手楼”?如果想一睹风采,那必须来国基路与东风渠这里走上一趟。

其实,“握手楼”顾名思义是两座楼体的结合体,东楼A座17层,西楼B座26层,两座楼体由一条廊桥紧密相连,构成“握手楼”,恰似中原地区乃至全国创意“智慧岛”与创新“孵化器”的划时代“握手”。这也是本期的主角——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以下简称创意园)。

据了解,目前创意园坐拥1只基金、2家知识产权协会、6家知识产权运营联盟、13家专门从事知识产权运营的服务机构、132人的知识产权运营经纪人队伍、500余人的智库专家。其中,在这届博博会大出风头的郑州美俱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从2016起就扎根于此,主要以文物修复为创意,作品“饕餮乳钉纹四方杯”“饕餮纹吸尘器”还代表河南博物院入2021年全国100佳文化创意产品。

“我们如今为郑州航院培养近百名实习生,学生直接参与落地项目50余项。创意创业链的不断延展,可为我们的学生实习、创业乃至学院研发成果打通宽广通道。”范斐感慨地说,企业扎根家乡反哺家乡的背后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创意园从横空出世就自带光环,自带强劲基因,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建设的全国唯一一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专业类服务园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河南省知识产权创意产业核心区……众多头衔象征着其“内存”的强大。

正因创意园的“唯一性”才造就了它的N多第一位,打造出一张具有知识产权特色的“金名片”。“入驻后,全面的政策供给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用‘无微不至’四个字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这个‘金小二’真是不错!”  2020年,扎根创意园的河南宏博测控技术有限公司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技术顾问李建国真切地感受到了园区“金”字招牌的服务水准。

“金”色池塘,顺风顺“水”。截至2021年12月底,创意园区起步区(国基路60号A、B两幢楼5万平方米)企业从13家增长到582家,营收从420万元增长到24亿元;产业规划区集聚企业9920家,营收135亿元……俨然成为河南省自主知识产权增长最为快速、创新创造最具活力、后发优势最有潜力的区域。

家门口的便民站(驿站)让群众省心又省力

“就在家门口,不用往车管所跑,就能更换或申补驾驶证。流程十几分钟就办完,省时省心省力,点赞!”刘先生是一名出租车老司机,因为工作缘故,驾驶证对他来说是通行证,更是一份收入保障。2021年3月17日,作为郑州市区首个自助办理体检、补换驾驶证的服务点,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启用24小时交管业务自助服务设备后,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经八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位于金水区纬一路6号,面积近4000平方,于2021年2月投入使用,分东、西两个场馆。东馆由红飘带串起的9个工位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通过采取“人工+自助”的方式,提供147项服务。实行7天工作制全开放,通过错时上下班、延时值班等方式,实现便民服务365天“不打烊”,真正做到“走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

“是社区居民的共享空间,又是社区服务的载体阵地,也是社区共治的基础平台。”这句话是经八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自我介绍”时的常用语。生活中,他们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全省首个人工智能赋能的党群阵地,经八路党群中心精准了解场馆客流变化及规律,科学有效为居民服务。中心设置“12+X”功能馆室,均面向辖区企业、居民免费开放,2021年截至目前累计为辖区企业、社区及居民免费提供场地支持1500余次,服务16万余人。

采访当日,记者偶遇一老年合唱团在此排练,领队张阿姨说:“我们每天三点都要来这里准时准点集合,唱唱歌聊聊天,心情好了身体当然跟着好。你问问咱这几个老姐妹,要说现在最喜欢啥地方,铁定每个人的答案都是这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随着一阵阵慷慨激昂的歌声,每个老人都用笑容告诉着我们答案,“天天好日子,日日好心情”,老百姓的回答就是标准答案,在党建工作用心、用情的全方位服务下,  “幸福之花”让群众笑开颜。

农科路酒吧一条街 夜幕下魅力“喧嚣”

正值周末,晚7时,褪去白日的喧哗,农科路酒吧街霓虹初上,点燃了夜的繁华。

以“酒吧街、2020、998”等中英文字体为素材制作的氛围灯,白天向市民们传递农科路地标信息,夜晚又“化身”七彩变色灯光妆点酒吧街氛围,透露着深受现代都市人喜爱的时尚活力。闺蜜、情侣、三五好友随处可见,一路上欢笑不断。

和朋友在此闲逛的蔡女士说,大约10年前,她们刚来郑州上大学时,就经常从大学城赶来这边放松休闲。此地,对于那时正青春的她们来说,是时尚消费的代名词。如今,再来逛上一圈,发现比昔日的街道更添科技与活力。“除了一些充满回忆的老店,发现引进入驻了很多新品牌,整条街显得更加年轻动感,让我感受到了青春的气息。”

郑州作为中原地区最大的多元化中心城市,随着人们的消费水平逐步地提高,对精神娱乐的追求也更加迫切。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郑州人们下班后想撸串、喝酒、K歌,畅享都市夜生活,应有尽有的金水区农科路酒吧一条街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曾经的农科路上,因农科路小学坐落在此,所以周边大多数都是兴趣班、补习班、还有书店、文具店。在2006年之前,谁也想不到“农科路”这么一个“理工男”,能摇身一变成为一个“文艺女”。

用心改造的“颜值”,打造不俗的“气质”。农科路酒吧街始建于2005年8月,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关于“文化强省”的发展战略,金水区政府提出建设成“酒吧休闲一条街”的构想。如今的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达到入驻特色商户70余家,街区接待客流量突破800万人次,总营业额突破2.5亿元,实现就业3300人。

正弘城、建业凯旋广场与原有花园路丹尼斯、360广场遥相呼应,形成了以东风路•花园路、农业路•花园路为中心的两大商业经济圈,激活了金水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了城区凝聚力、吸引力和辐射力。

除了“先天优势”,还有“后天努力”。2022年,花园路商圈的框架不断拉大,酒吧街重新进行定位与提档升级,成为具有文化特色的城市景观街区,更是郑州市的“网红打卡”胜地。黄金地段是“先天优势”,完善公共设施和优化营商服务是“后天努力”,两者结合推动酒吧街形成文旅地标。值得一提的是,郑州联通助力平安金水城市建设,发挥联通高速、稳定的网络优势,在480个交通点和卡口安装电子警察项目,让市民放心享受夜生活。

华灯初上,夜未央。

漫步在酒吧街令人惊艳的时光隧道长廊下,霓虹闪烁,星光璀璨,属于郑州的精彩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总策划:石大东

总统筹:张子明 程玉峰

总执行:刘春兰 李韬 陈君健 陈锋

执行:安学军 王绍禹 王海萍 王长善 方静 王攀 薛军 杨莹 王河宁 王琳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韩娟 王翠 董茜 石梦雅/文 唐强 马健/图 谷佳锡/视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