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8岁小天使捐器官救5人:孩子把告别悄悄写在手账本上

2022-08-04 09:14:01 来源:中原网

家人心愿:

尽快攻克胶质瘤救治更多患儿,希望更多人参与器官捐赠

爱在传递:

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和平台纷纷转载

网友留言:

用另一种方式活在人间,谢谢你小天使,世界会记得你来过


小心蕊 家属供图

“早上6:30妞醒了,睁开眼睛问她想吃什么?我就去给妞买……”从2020年12月女儿时心蕊生病开始,妈妈樊风琴的日记就再也没有断过,心蕊的衣食住行都记得明明白白……8月2日下午,在新密市曲梁镇全庄村的老家,时心蕊的父母和哥哥坐在沙发上,静静地向记者讲述时心蕊捐献器官背后的故事。

1                        

日积月累

妈妈写下6本陪护日记                        

樊风琴的日记是从心蕊生病开始写的,日积月累,写了整整6本,内容大多是日常的流水:“早上6:30妞醒了,睁开眼睛问她想吃什么?我就去给妞买,可是买回来的豆腐脑孩子不吃,泡了两包豆粉,她给吃完了。”诸如此类的日常琐事被她仔仔细细地记下来,被她一同放进心里的,还有对女儿无穷的爱。


母亲节送给妈妈的礼物

樊风琴40岁时才有了心蕊,丈夫在外打工,女儿一直是她一个人照顾。等到心蕊上幼儿园时,樊风琴又找了一个幼儿园的工作。

幼儿园老师上班时间比较早,寒冷的冬天,樊风琴需要把心蕊叫起来穿好衣服,母女俩再一起去幼儿园。樊风琴开始一天的工作时,心蕊在一旁睡觉,这让一家人觉得非常亏欠心蕊。

在爸爸身边撒娇、平时爱黏着妈妈、哥哥时不时地为她带当下小朋友喜欢的礼物……但父母和哥哥的偏爱并未让心蕊变得骄纵,相反她越来越懂事。

最后一次画画,小心蕊画了一个流泪的表情包,写下了“再见”

心蕊生前有些内向,喜欢画画、做手工,画过的画铺满了一桌子。心蕊生前有一本手账,手账本最后一页,心蕊用粉色水笔画出的方框里,一只手做出比心的姿势,周边画着3个爱心,从左到右竖版排列“这是我最后一次手账”,下方贴着的便利贴旁画了一个流泪的表情包,写了两个字:“再见”。

2                        
她的生命以其他方式延续下去                        

心蕊与哥哥相差19岁。心蕊刚出生时哥哥大学开学,等看了妹妹一眼之后他才安心去上学。电视上的黏土、手工、画本、小朋友喜欢的零食……只要是妹妹喜欢的,他常常买来送给妹妹,“有了妹妹我也很开心,然后我就对她好,她也会开心,所以她觉得我最亲”。

尽管心中满满的都是对妹妹的爱,但是在医院,与父亲谈及妹妹走了以后时,他还是提出了将妹妹的器官捐献的想法,我说能救别人也好”。没想到这一想法与父亲不谋而合。

“孩子得病已经很遭罪了,你们给孩子留个完整的吧。”对于这件事,心蕊的姥姥无法接受。心蕊的哥哥表示,家人曾多次去开导姥姥。

器官捐献需要遵守双盲制度,心蕊的家人可能一生都无法知道器官会在谁的身体内跳动,但心蕊的哥哥还是有一丝希冀:“如果有可能的话,如果对方愿意,等他们恢复好了,我们想和他们说说话。只要知道孩子的器官在他们身体上继续能够好起来,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如果对方不愿意,我们也不强求。”

3                        
时心蕊家人还有两个心愿                      

捐赠事宜结束后,8月2日下午,心蕊的家人告诉记者,他们还有两个愿望没有实现。女儿生病后,樊风琴曾加入了一个500多人的群,群里都是胶质瘤患儿的家长,“群里最小的患者才两岁”。樊风琴想要通过他们找到治疗心蕊的办法。然而现实十分冷酷,经了解,群里的患儿没有一个得到治愈。“第一个心愿是希望医疗部门能够制定出比较好的预防方案进行宣传推广,让大家树立相关意识。预防是一种手段,另一种手段还是攻克这种难关。”

经历过与亲人的生死离别,心蕊的哥哥不想让更多的家庭破碎,不想让更多的孩子失去生命,“第二个心愿是倡导更多的人参与器官捐赠,希望他们正确认识器官捐赠”。(郑报全媒体记者 石大东 李韬 韩玉 王琳/文 徐宗福/图)


■“郑州8岁小天使捐器官救5人”新闻追踪


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纷纷转载 网友泪目:

请她变成一颗种子 到新的生命中发芽

“谢谢你,时心蕊小宝贝儿,世界会记得你来过。”“她变成了一颗种子,到新的生命中发芽。”——这些温暖又令人泪目的话语,是众多网友对一名8岁小天使发自内心的感动。

8月1日,郑州新密市曲梁镇8岁的小天使时心蕊提前过完9岁生日后,就与深爱她的父母和哥哥作别。在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她捐献出了一对眼角膜、一对肾脏和一个肝脏,把光明与生的希望赠予5名患者。

当日,正观新闻发表题为《郑州8岁小天使病逝捐器官,为5名患者带去新生和光明》的文章。文章一经发出,立即引发强烈反响。8月2日,郑州晚报刊发《8岁小天使,为别人开启重生之门》长篇通讯,刷屏朋友圈。截至8月3日上午11时,正观新闻和郑州晚报刊发的报道,国内重要主流媒体、知名平台均作了转发。

其中,正观新闻的文章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央视频、光明网、环球网、中国新闻网、海外网、环球人物网、人民论坛网、国家人文历史、中国青年网、中国妇女报等央级主流媒体,以及凤凰网、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百度、搜狐、网易、澎湃新闻、新京报、一点资讯、四川观察、红星新闻、封面新闻、极目新闻、读特新闻、天目新闻、上游新闻、华龙网、观察者网、九派新闻、钱江晚报、齐鲁晚报等主流媒体、平台转载。报道并以#8岁女童捐献器官救5人父母流泪发声#话题词登上微博热搜、头条热榜,以#8岁女孩离世捐献器官救5人#话题词登上抖音热搜。

不少网友表示被时心蕊感动得泪目了。

网友“布噜啦啦咯”:“谢谢你,时心蕊小宝贝儿,世界会记得你来过[心]。”

网友“大侠你往哪走”:“小天使9岁生日快乐,愿天堂没有病痛[心]。”

网友“-纷纷扰扰这个世界-”:“她变成了一颗种子,到新的生命中发芽。”

网友“dd米花”:“伟大的父母,谢谢小天使来过人间,愿天堂没有病痛[泪]。”

网友“扭扭小神仙儿”:“小天使一路走好,来世要健健康康的。”(记者 杨泽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