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春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登封垌头举行

2023-06-01 22:39:3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记者 于露 )“我们把汗水洒向田野,大地送我们五谷丰登;我们用辛劳建设农村,家乡面貌年年在变样……”6月1日,伴随着登封市大冶镇垌头村农民合唱团演唱的《垌头村的歌声》,拉开了全国春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序幕。这是90岁高龄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原主席、著名指挥家吴歌与90后垌头村青年支部书记董艺文共创的第四版村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定于2023年开展“四季村晚”活动,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乡村在农闲期间开展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村晚”。通过开展春季、夏季、秋季、冬季“村晚”活动,推动“村晚”活动常态化开展,展示各地乡村丰富多彩群众文化活动,着力把“村晚”打造成反映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振兴新气象的载体。

登封市大冶镇垌头村是文旅部重点推介的特色村庄。本不依山傍水、缺位置优势、少发展条件的垌头村,近年来,该村加强群众思想文化建设,利用文化兴村,组建了农民合唱团,他们用歌声化解了矛盾,增加了交流,增强了自信,拉近了干群关系,统一了群众思想,垌头村也被称为“会唱歌的村庄”,并多次登上央视的舞台。同时,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垌头村还创办了全省首家文化合作社、乡村音乐厅等,并以文化合作社为载体,通过由360度大型沉浸式实景体验剧《再现朝阳沟》引流,打造品牌民宿、农家乐,推动“合唱团+戏曲+功夫”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带动村民走上精神富裕、物质富足的共同富裕之路,探索出乡村文化振兴的新模式。由此,垌头村也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2023年“四季村晚”全国春季“村晚”示范展示点,也是郑州市唯一上榜的“村晚”示范展示点。

“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杰都来把你敬仰……”河南嵩山少林武术馆、垌头村“半边天”表演队表演的功夫扇子舞如行云流水,一招一式、举手投足之中展示中华武术太极功夫扇的飘逸潇洒和阳刚威仪,再现登封功夫之都的独有魅力。歌曲《你是农民的好朋友》、垌头村第三版村歌由车行作词、陈光作曲《我还是我》等节目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艺术来源于生活,文化服务于人民。在活动"大师带你学艺术"环节,著名军旅词作家车行,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副会长、著名曲作家陈光、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秘书长海燕亲临垌头村,给垌头村农民合唱团和文化合作社进行了授课和艺术指导。

“‘村晚’的举办,极大地调动了全村群众投身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文化合作社队伍建设及功能完善,吸引更多的专业艺术团体和人员到垌头村进行教学、指导、培训,提升村民的文化素养和专业水平,挖掘乡村底蕴、传承乡村文脉,促进文旅融合,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垌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艺文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