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征收,为啥说这是重大利好?

2023-08-28 09:12:21 来源:央视新闻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7日发布公告,自今天(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

为啥说这是重大利好?一起来听↓

                          
资本市场迎来重大利好 减税让利政策惠及广大小微投资者                       

证券交易印花税是A股投资者交易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从市场影响来看,历次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的下调,都对资本市场形成了很好的提振效果。

2008年4月24日,证券交易印花税从从3‰调整为1‰,上证综指大涨9.29%。

2008年9月19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由双边征收调整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上证综指出现9.45%的大涨。

这次调降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活跃资本市场的坚定态度和呵护股市的信心与决心,释放了一个重大积极的政策信号。

据统计,目前我国股市个人投资者已经超过2.2亿人,在全市场投资者中的占比达到99.76%,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有利于使减税让利政策惠及到广大小微投资者。

                          
证监会发布三条公告 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除了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27日,证监会也接连发布公告:

根据近期市场情况,阶段性收紧IPO节奏,促进投融资两端的动态平衡。简单说,就是近期新股上市的节奏、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步伐都会放慢,有利于整个股市的稳定。

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证监会将从严控制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行为,这一措施将有利于稳定上市公司的股价。

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把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100%降低到80%,这个调整将从9月8日收市后开始实施。

从财政部、税务总局到证监会,发布的这一系列政策措施,无疑将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