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 为扩内需、稳增长、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2023-07-31 22:12:3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7月31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部持续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一批交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不断刷新进度,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构建,为扩内需、稳增长、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 李传光:上半年,我部会同财政部累计安排中央车购税资金3049.4亿元,支持地方公路水路建设,带动交通项目加快建设。今年以来,对前期工作条件成熟的124个公路水路重点项目出具工可批复文件或资金安排意见,涉及总投资5013亿元。批复18个重点公路项目设计方案,涉及总投资2235亿元。

上半年,全国新开工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170个,项目总投资3626亿元。京雄高速北京段京雄大桥合龙,为年内京雄高速全线通车奠定基础;甘南临夏两个自治州的交通要道达板至合作公路的新营关口至合作段一期工程园区至卡加道寺院建成通车;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完成最后管节及最终接头的浮运安装,海底隧道实现高精度合龙;黄茅海通道海上主塔全部封顶。

水运方面,平陆运河全线动工建设;安徽引江济淮航运工程加快推进,预计10月全面通航;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开工。

综合枢纽方面,重庆东站上半年完成投资4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63%。厦门北高铁站目前站房内外部装饰装修全部完成,预计在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已基本实现国际班列每天一班开行,初步形成“交通+物流+产业”运产贸一体化发展格局。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 李传光:针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首批15个城市已下达的70亿元奖补资金,我们正会同财政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持续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助力我国经济平稳运行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