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精武河南兵④丨关磊:像树一样生长 在“云端”看见风光和戍边荣光

2023-07-28 00:28:2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他们,要跨过最高的山,探索最远的海,触及最闪耀的星辰。他们,“俊”朗健劲,也有“君”子之范。他们的名字用荣耀铸就,他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走进优秀河南籍军人的故事,看他们如何用凡人身躯守护山河锦绣。

大河网讯 位于广西凭祥市中越边境附近的一处山顶,雨后的空气湿润而凉爽,远处群山在朦胧的雾气中若隐若现,一块界碑巍然屹立于此。“在防区几十块界碑中,我巡的最多的是1108号界碑,站在界碑附近看着祖国美丽的边境风光,既拥有了好心情,也更感受到戍边守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河南籍边防军人关磊满怀激情地告诉记者。

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今年是关磊参加边防工作的第8个年头。2022年4月,关磊来到被中央军委授予“卫国戍边模范连”的十连担任第30任政治指导员。这支连队长年驻扎在中国南疆国门第一关友谊关,负责全长十几公里边防线的防卫管控任务。

从小好胜心强,为报考军校争分夺秒改志愿

过去,关磊从未想过自己会选择参军入伍这条道路。

高考结束后,有不少同学商量着报考军校。“当时大家都认为军校很厉害、成为军人很光荣。”学生时代的关磊就有着一颗不甘落后的心,从学习到打球,他都要争当最优秀的一批人。在强烈好胜心和自信心的驱使下,他在填报志愿的最后一天中午决定报考国防科技大学:“要上就上最好的军校,否则我哪也不去。”

考入军校初期,关磊也曾迷茫过,他说:“大家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佼佼者,大学前四年里会感到压力。”

在军校的第五年,关磊经专业分流进入陆军边防学院,他再次燃起了信心与斗志。

关磊工作照

如今,连队战士们都知道,关指导虽然年轻,但是个身经百战、带队有方的优秀指导员。只有关磊最清楚,是过往人生中的一个个选择造就了今天的自己,他从不后悔选择成为一名边防军人。

建设好连队可以先从种好一棵树做起

2020年6月,关磊来到广西一个叫“那冷”的地方,这是该部最偏远的驻兵点之一。“连队扎根在层峦叠嶂的荒山之中,住房等各种硬件条件也十分艰苦。”

从小就不服输的关磊选择了迎难而上。“建设好连队都是从小事做起的,比如先从种一棵树、建一座花园做起。”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关磊从未磨灭做一番大事的想法。在他的带领下,不仅连队的生活环境日渐优美,战士们的精气神也愈发振奋。

“战士们其实都很可爱、很纯粹,只要帮他们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他们就能闯出一片天地。”关磊深知战士们需要精神上的鼓舞,于是在日常生活中常与战士谈心,帮助战士们制定未来规划。

关磊还提议在连队评选出 “那冷歌神”“云端球王”“大山深处八大家”等有特长的官兵。在这个边远的地方,战士们的心被重新点燃,一个个“边防活地图”、“百变司号员”、“军营美术师”脱颖而出,每个战士都摩拳擦掌,期待着做出一番事业。

“抓住每棵救命稻草,终会拥抱参天大树”

日常边境线巡逻

“注意加强防护,到达界碑附近之后 ,要注意观察敌情,并且对界碑是否损坏进行详细的观察。在行动过程中做到一切行动听从指挥。”作为守护祖国边境线领土安全的边防战士,关磊每天的日常工作就是边境线巡逻。

“关指导员平时面临很多繁杂的工作,但他一次巡逻也没落下。在巡逻中遇到山体滑坡和蛇虫等状况时,他总是走在最前面探查情况。” 战士黄磊回忆称。

记者了解到,关磊总是冲在前、干在先,曾出色完成了中越边境广西段第三次大扫雷行动等任务;总是坚持观察敌情、训勤结合,成了连队的“边防通”,带领连队多次快速准确处置突发边情;总是坚持把阵地、哨所、坑道当作未来战场,带领骨干研战法、练战术......

“大家都说边防很苦,但身在其中者往往不这样认为。”在金鸡山哨所旁边,有一所清政府花费重金从德国买来的古炮台,但在首发试射时,第一枚炮弹就卡到了膛口。关磊看来,这时刻警示我们,“花钱买不来强大的国防,建设国防只能靠自己”。

“做每件小事都要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到最后你会发现抱住的是一棵参天大树。”关磊最喜欢的这句话出自电视剧《士兵突击》,现在,他正像他的座右铭说的一样,努力抱住祖国美丽边境上的参天大树,向上生长。(董蕾)

       相关推荐

· 强军精武河南兵①丨袁好杰:逐梦深蓝 做与“飞鲨”共“舞”的长空勇士

· 强军精武河南兵②丨张培鸿:保持归零心态 用带兵育人续写“老虎团”荣光

· 强军精武河南兵③丨汪栋洋:听着军号声长大 用青春奏响新时代强军战歌

编辑:王晓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