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中华 何以中国|大饱眼福!带你一览明青花的迷人多变

2023-07-20 10:22:14 来源:我苏客户端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青花瓷,是指用钴颜料在素胚上绘画,罩以透明釉,放入窑内,一次性烧出的白底青花釉下彩瓷器。元明清三代,在工艺美术领域,青花瓷是一颗极其耀眼的明珠,它作为中华文明的使者,跨过神州大地的万里疆域,到达寰宇的每一个角落。其中,明青花以其精美雅致、清新脱俗更胜一筹,并在不同时期表现出不同的艺术特点,尤以永乐、宣德、成化三朝最为出色。

  “洪武时代——明代南京历史文化遗产特展”就集结了一批明青花精品瓷器,今天,策展人胡学捷带你领略它的迷人多变。

永乐青花:充满艺术美感

  成祖朱棣迷恋温柔甜净的白瓷,所以当时位于景德镇的明御窑厂创烧出甜白釉,为青花彩绘作了很好的衬托。

  郑和下西洋带回了苏麻离青,这是一种低锰高铁的钴颜料,发色青翠明艳,在甜白底上,愈发清妍夺目;青料凝聚处呈现乌黑浓重的“铁锈斑痕”,有一种影影绰绰的朦胧美;更有新颖别致的晕散现象,类似中国水墨画的晕染效果。

  再加上胎质细腻、造型优美、构图疏朗,使永乐朝青花瓷充满艺术美感。

  现场展出了一件永乐青花缠枝莲纹瓷碗,白釉白中闪青,釉色滋润匀净;青花浓重艳丽,自然晕散,色浓处“铁锈斑痕”明显,是一件工艺成熟的艺术佳品。

明 永乐 青花缠枝莲纹碗

宣德青花:蕴含文人画意趣

  宣宗朱瞻基是一位“左手江山、右手艺术”的帝王,不但能把国家治理好,还极富艺术才华。在宣德朝,青花瓷不仅烧造量大,其品种之多也是空前的。

  非常有意思的是,因为朱瞻基痴迷斗蟋蟀,青花瓷中还出现了蟋蟀罐;又因他擅长文人画,“凡山水、人物、花竹、翎毛、无不臻妙”,所以光蟋蟀罐的青花纹饰就有行龙、凤穿花、花卉、瓜果、天马、莲池珍禽、樱桃画眉、白鹭黄鹂、猎犬飞鹰等十多种。

  不过,现代考古发掘与科技检测表明,宣德朝青花瓷使用的并不是苏麻离青,而是一种低铁高锰类国产钴颜料,呈色是纯正蓝色中略带紫调。


  现场展出了一件宣德青花把莲纹盘,盘心绘“一把莲”,这种将莲花、莲蓬、茨菰、红蓼、香蒲等水生植物用锦带扎成束状的纹饰,始见于宋代耀州窑青瓷,谐音“清廉”,象征“清廉高洁”。

明  宣德  青花把莲纹盘

成化青花:饱含中式美学意蕴

  提起宪宗朱见深,除了最广为人知的姐弟恋,因其本人的艺术素养颇高,诞生了闻名于世的成化瓷,主要有两种:一个是斗彩,另一个就是青花。

  永乐、宣德两朝青花瓷,以浓重的青花发色著称于世,有极强的异国情趣;成化之后,青花瓷青花发色淡雅幽菁、底釉如脂如玉,以饱含中式美学意蕴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现场展出的青花麒麟纹盘、青花婴戏纹碗等均为明中晚期青花瓷的典型代表。

明  青花麒麟纹盘

  明青花的迷人多变,离不开洪武时代打下的基础。洪武二年,承袭元代“浮梁磁局”的明御窑厂在景德镇建立,从出土的一批洪武青花大盘、罐、壶、碗等瓷器来看,当时的青花瓷胎体厚重、器型硕大,有元代遗风;但纹饰已一改元青花层次多、花纹满的风格,趋向多留白。当时严格的质检制度也应用到瓷器烧造上,明御窑厂对出厂的御用器,须经过两次拣选,不合格的一定要打碎。在用工制度方面,每个制瓷工匠必须去明御窑厂服役四年,这样,官窑的先进技术可以提高民窑的水平,而民窑的自由活力可以激发官窑的创新。

  我苏特稿  记者/子野 编导/奚欣晨 摄像/谢自强 设计/唐诗韵 视频/陈磊  参考:江建新《明御窑厂遗址出土洪武官窑器及相关问题》,张浦生、霍华《青花瓷鉴赏与收藏》,《国宝说|清新脱俗的明代青花瓷》,等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