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热血镌刻太行之巅——写在红旗渠工程全面竣工54周年之际

2023-07-06 15:58:19 来源:新华社

7月6日,是红旗渠工程全面竣工54周年纪念日。红旗渠,流淌着理想之光和青春之志,是激荡青春、催人奋进的“精神之渠”。

半个多世纪前,河南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县委领导下,历时十年,绝壁穿石,挖渠千里,终于在1969年建成了“人工天河”红旗渠,也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之旗插在太行山巅。

自此,八百里太行壁立千仞,三千里渠水逶迤绵延,浸润百姓心田。

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来此寻找那股永不枯竭的精神之源。对于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红旗渠,既是历史的答案,也是时代的航标,激励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

青春热血映照太行

“旧林县,真可怜,光秃山坡干河滩,有雨冲得粮不收,没雨旱得籽不见。”

林县缺水久矣,百姓盼水心切。

1954年,杨贵被任命为林县县委书记。

“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党性原则不允许我们眼睁睁看着地里旱着长不出庄稼、十几万父老乡亲翻山越岭找水吃而无动于衷。”县委书记杨贵站了出来。多方考察后,县委决定从山西平顺县引浊漳河水入林县,彻底解决林县的缺水问题。

这是一项充满风险的决定。当时正值经济困难时期,年轻的杨贵还面临工程技术等方面的考验。“我们可以坐着等老天爷的恩赐,这样我们的乌纱帽肯定保住了,却战胜不了灾害,遭殃的是人民群众。”掷地有声的话语,体现了一个年轻共产党人的担当。

历史证明,只要顺应民意,就能赢得人心;只要赢得人心,就能创造奇迹。

“既然愚公能移山,我们修渠有何难,立下愚公移山志,决心劈开太行山。”县委征求意见时,林县百姓说,“国家没钱,我们自带干粮也要修成,这是祖祖辈辈的大事。”

靠一锤、一钎、一双手,风餐露宿、吃糠咽菜,林县儿女苦战10年,削平1250座山头,架设152个渡槽,打通211条隧道,硬是在太行山悬崖绝壁上,凿出了一条1500公里的“生命之渠”。

这是蜿蜒穿行于太行山间的红旗渠总干渠(2019年7月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红旗渠是一条“初心渠”,也是一条“青年渠”。1960年红旗渠开工时,县委书记杨贵31岁,设计师吴祖太27岁……当时,林县很多青年汇聚到修渠工地上。

马垒的爷爷20多岁上山修渠,天为被,地为床,日夜苦干,还因爆破山石伤了一只眼。老人的床底下,至今仍收藏着满满一箩筐修渠的锤凿,那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红旗渠总干渠从一座村庄旁绕过(2019年7月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1969年7月6日,红旗渠工程全面竣工,林县人的吃水问题得以解决。

马垒在河南省林州市滑翔服务中心给学员讲解滑翔飞行理论知识(2023年6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如今,马垒已成为国家级滑翔伞运动员,对红旗渠了解越多,马垒越觉得爷爷那一辈人的梦想伟大且浪漫。

滑翔伞爱好者在河南省林州市太行山区飞行(2023年6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岂曰无碑,山河为碑;何用留名,人心即名。数以十万计鲜为人知的修渠者,用双手凿出一个闪闪发光的名字——红旗渠。

青春传奇跨越时空

林州人骨子里是不甘落后的,红旗渠让他们的脊梁挺得更直。

红旗渠开工之初,林县的水利技术人员还不到30人。但修渠10年,林县儿女设计了“坝中过渠水、坝上流河水”的空心坝,建成了“槽下走洪水、槽中过渠水、槽上能行车”的渡桥,创造了上百项工程技术成果,培养锻炼了5万多名石匠,3000多名懂技术、会管理、能领导的工队长、技术员。

红旗渠留下的技术积累和精神财富,支撑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接续奋斗,不断创造新的发展传奇。

游客在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分水闸参观(2019年7月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张益智出生第二年,红旗渠全面建成。那是1969年7月,刚结束十年奋战的人们豪气干云。耳濡目染下,张益智也继承了父辈们太行山石般的坚强个性。

由于家贫,张益智16岁就随乡亲外出打工。他吃苦耐劳,勤学好问。2012年,在家乡保护生态、发展旅游的号召下,张益智毅然接手几乎废弃的万泉湖景区,将光秃秃的石头荒山变成了湖清林秀的观光胜地。

这是2023年6月16日在河南省林州市拍摄的万泉湖景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生于1948年的李广元虽只参加过红旗渠收尾工程,却是个典型的具有“红旗渠脾气”的人。村里的铁匠铺经营困难,26岁的李广元临危受命,背上干粮,下郑州,上北京,走太原,找出路,硬是把铁匠铺发展成汽车配件厂。在李广元带动下,到20世纪90年代末,林州北部涌现出300多家汽配企业。

想得大,看得远,干得苦,这是林州企业家继承自父辈的群体特质。当不少人还沉醉在低端铸造的盛宴中时,李广元又率先转型,目光瞄向蓬勃发展的钢铁行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使企业最终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在河南省林州市任村镇盘龙山村,王生有(前)带领村民清理乱石,维护道路(2019年7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2013年,王生有面临一个选择。担任盘龙山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的大哥王自有,在为村里修路奔波的途中突发心梗病逝,村里的“带头人”没了。王生有常年在外做生意,正值壮年却因车祸失去一条手臂,虽经厄运,却不沉沦,乡亲们想让事业有成的他回村接任村支书。

回,还是不回?作为党员的王生有,毅然扛起了全村人的期盼。经过多方奔走和努力,他带领乡亲们将坑洼不平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并继续绿化荒山,种植花椒、核桃、中药材,不仅使特色产业更红火,也为发展旅游打下基础。

理想的星火一经点燃,必将璀璨一片山河。

张益智、李广元、王生有的经历,是千千万万林州人的奋斗缩影。“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跨越半个多世纪,林州人昂首挺胸走出了“创业”四部曲。

青春之志永续相传

“除险队长任羊成,阎王殿里报了名。”6月29日,95岁的红旗渠特等模范任羊成去世,引发哀思。

“我死过五回啊,没想到能活到今天。”任羊成生前说过。任羊成是幸运的,他曾坠崖后挂在树杈上捡回条命,得以看到红旗渠竣工通水。而红旗渠的“山碑”上镌刻着81位英雄的名字,他们为这一人间奇迹献出了宝贵生命。

参观者在红旗渠纪念馆拍摄展出的红旗渠通水庆典照片(2019年7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吴祖太是第一位为红旗渠献身的人。为了修建红旗渠,他三次推迟婚期,跑遍百公里长的浊漳河,测绘出第一张引漳入林渠线图。在进隧洞查看塌方情况时,他不幸遇难,年仅27岁。

红旗渠开挖不到两个月,张买江的父亲就牺牲在工地上。父亲牺牲后,13岁的张买江被母亲送上了工地,成为最小的修渠者。红旗渠修了10年,张买江干了9年,最宝贵的青春岁月都是在修渠中度过的。

游客在红旗渠纪念馆参观(2023年4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红旗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山势陡峭,石质坚硬。承担这项艰巨任务的300多名男女青年,在掘进中改进爆破方法,日进度由0.3米提高到2.8米。青年突击队员在工地的岩石上挥毫泼墨:“红军不怕远征难,我们修渠意志坚。为了实现水利化,再苦再累心也甘。”

这是2023年6月9日拍摄的悬崖峭壁上的红旗渠青年洞(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曾经,修渠人把生命与水渠融为一体;如今,后继者将青春热血挥洒太行山巅。

夏日清晨,石板岩镇,写生的人群遍布峡谷溪流。林州市太行山写生产业协会会长杨凯是石板岩人,21岁从农家宾馆做起,历时10年打造出当地生意最好的写生基地。“当年,红旗渠并未修到石板岩,但石板岩人照样支援红旗渠建设。”刚过而立之年的杨凯有浸润在林州人骨子里的豪气。

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杨凯等人牵头将原来自发经营的松散农户,组织成联合运营的产业协会,141家会员单位年接待游客量超130万人次。

“你们把我们忘了吗?”“我们没有忘,我们忘不了。”在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5岁的年轻导演刘芳鸣和他的学生,正编排一场沉浸式话剧《恁家在哪里》,这个以“除险队长”任羊成、“妇女营长”李改云等人为原型的话剧,是当代青年对修渠青年的致敬。

“任爷爷、李奶奶当年修渠时,也就是二三十岁的年纪,却已在工地上经历过生死考验。”刘芳鸣说,“他们的青春远去,我们的青春登台,我们不应忘记,也无法忘记他们的青春故事。红旗渠的故事是林州,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

如今,林州百姓早已不再为饮水而担忧,但默默流淌在太行山上的红旗渠水,将一直注视着中华儿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坚定步伐。

文字记者:唐卫彬、冯大鹏、韩朝阳

视频记者:杨静、杨金鑫、刘振坤、冯大鹏、韩朝阳

海报设计:赵丹阳

编辑:朱舜、李明辉、鲍菲菲、侯帮兴、姜子炜

统筹:何雨欣、周咏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