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地上的中国智慧|王继才:家就是岛,岛就是国

2023-06-26 17:23:18 来源:荔枝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最伟大的梦想。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中华传统文化从来都注重个人修为,“厚德载物”是中国人拼搏奋斗的精神坐标。

  精神坐标需要有榜样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规格地表彰了一批作出杰出贡献的英雄模范,推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他们的高尚品德,归根究底都是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也代表着当今中国社会的思想道德主流,这些与“厚德载物”的精神内涵是相呼应的。

  王继才就是英雄模范中的一位。他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这种爱国奉献的精神,就是新时代奋斗者价值追求的一个缩影。

  在江苏省灌云县,有一座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的石头岛,名叫开山岛,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边防小岛。

  1986年,26岁的王继才第一次来到开山岛。在得知要到新成立的民兵哨所去驻守“军事要隘”,他早已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可眼见为实的瞬间,王继才还是傻了眼:岛上满地是萋萋荒草却没有一棵树;岛上没有淡水,全靠接天上的雨水;吃的用的,都要靠来往的渔船补给;带上岛的一只公鸡,到了这儿竟然打不了鸣……登岛的那天,王继才就后悔了。上岛的第40天,寂寞与孤独让他放声大哭。

  在岛上的第47天,妻子王仕花来看他。当王仕花见到眼前的丈夫却愣住了,她竟认不出那个她朝思暮想的人了!王继才头发很长,乱糟糟顶在头上;胡子拉碴,整个下巴都黑乎乎的,简直就像个野人。

  王仕花心里很苦,但是王继才告诉她:“家就是岛,岛就是国。你不守,我不守,那谁来守?既然我们来了,我们就踏实在这边守着。”

  32年间,岛上的每一天都是从两个人的升旗仪式开始。王继才负责展开国旗,用沙哑的喉咙,喊声响亮的“敬礼”,王仕花应声敬礼,尽管动作并不规范。这是王继才最爱做的事情,因为他觉得只有国旗升起来了,小岛才有了颜色。

  32年间,200多面被风雨撕破的国旗、40多本海防日志、20台听坏的收音机、10多盏用坏的煤油灯、1根救过命的背包绳记录着王继才守护的痕迹。

  32年间,石头缝里种出一百多棵树,岛上屋舍、道路修修补补不计其数。王继才想要建一个绿色的岛,“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一年又一年,守岛从“有期限的任务”变成了“终生的使命”。王继才在他生前的最后一篇海防日志当中曾经这样写道:2018年7月27日,天气晴,今天早晨我和仕花在后山操场上升旗,巡逻、查看仪器,海面没风,很平静,一切正常。我们准备了一面新国旗,想在“八一”那天给它换上……至此海防日志上再也没有出现王继才的名字。

  妻子王仕花说:“也许他在别人眼里不是一位传统意义上的好丈夫、好父亲,但是他是一名甘愿奉献祖国的好战士。”


  如今,王继才和王仕花的事迹打动了很多人,一个又一个守岛卫士接过他们的旗帜,继续守卫祖国海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