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半城郊型”经济新路 河北正定塔元庄村把“流量”变“留量”

2023-05-17 17:41:2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传统的吃喝玩乐式旅游很难长久地留住游客,这是各地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困扰。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因地制宜,探索村企合作的乡村旅游新模式,把客流的“流量”变成怎么把游客留下来的“留量”。

今年“五一”前夕,全长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152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得益于此,位于滹沱河边的塔元庄村在“五一”假期迎来了4万多名游客。而像这样热闹的场面一直延续到“五一”后的周末。在塔元庄村采访时,记者发现,村里的各个园区在接待游客的同时也在加班加点进行升级改造。



      河北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农乐部经理 司跃腾:我们整个示范园分好几大板块,无动力乐园处于一个核心区域,通过新增的内容,让更多的人流、更多的家庭知道示范园。



而像这样的紧锣密鼓的改造还要从“五一”后村里举行的一场假期复盘会说起。

一线调研·塔元庄的“留量”密码:利用区位优势 塔元庄丰富消费新业态

塔元庄村距离正定县城仅有1.5公里,便利的交通是优势,但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很多游客短暂停留之后就离开了。那么如何让游客把更多的时间和消费留下来?当地决定要在丰富业态、提升改造园区体验上下功夫。

总台央视记者 李琳:我身后就是塔元庄村的同福智慧农场,这个智慧农场隔壁的黄色小楼是村里的研学营地,后面这片五颜六色的地方是村里新开业的游乐场,再后面这边有很多大棚的地方就是四季采摘园,游客可以在这里采摘樱桃、甘蔗、黄瓜、西红柿等新鲜的瓜果蔬菜。镜头再拉出来一点,现在我们看到的这条美丽的滹沱河生态走廊,也是很多市民周末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在调研中,记者了解到,塔元庄村利用“半城郊型”的独特区位优势,通过村企合作引入一二三全产业链发展乡村旅游。以村里的智慧农场为中心,塔元庄村的研学、露营、采摘等各类休闲娱乐项目逐渐变得丰富又紧凑,在规划布局上,游客在方圆两公里之内就可一站式体验各种不同的休闲乐趣。而“五一”假期之后开启的升级改造,为各年龄段游客提供了多样的娱乐设施选择,要想整个都体验一遍,一天根本逛不完,自然就增加了游客常来的频率。

一线调研·塔元庄的“留量”密码:因地制宜 动态调整 增加游客体验丰富度

不仅从业态的丰富上下功夫,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塔元庄村的一些游乐项目设置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因地制宜、动态调整,增加游客体验的丰富度。

河北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侯会斌:过去这个地方也不是儿童乐园,这个地方前期是花海,后来做了草坪婚礼,所以说它会不断地去提升,让整个业态足够丰富、足够互相支撑,而且性价比比较高,用最少的占地发挥最大的效应。




如何留住游客,塔元庄村的探索远不止这些。眼下,塔元庄村正在打造田园康养园区,把旅游和养老相结合,吸引更多的游客留在村里。



      河北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 尹计平:我们这个地方非常适合养老,南有滹沱河,北有沙河,正定县正好在两个河的中间,我们如果把这边的民宿养老做好,也能拉动当地百姓就业,农副产品增产增收。

一线调研·塔元庄的“留量”密码:辐射带动周边 发展“半城郊型”经济新路

不仅如此,在塔元庄村发展乡村旅游模式的启发下,正定县的其他村子也在探索发展省会带动县城、县城带动周边的半城郊经济新路。再来一起了解一下。

距离正定县城20分钟车程的吴兴村就利用林地打造了占地5600亩的樱花小镇。眼下,尽管樱花季已过,当地精心策划的林间小火车、田野亲子园、野营烧烤以及夜间打铁花表演等项目也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今年“五一”假期,正定县累计接待游客约127万人,旅游业总收入10.16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44.69%。



石家庄市委常委 正定县委书记 王俊红:我们正定县坚持走“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将经济发展牢牢地与省会城市“绑定”,为城市服务,探索城乡融合、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的县域经济新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