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炼焦煤清洁高效利用

2023-01-04 18:41:06 来源:新华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是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和稳定器。炼焦煤是稀缺的优质煤炭资源,我国炼焦煤储量仅占全国查明煤炭资源储量27%。其中,焦煤和肥煤占我国查明煤炭资源储量的比例不足6%和3%,十分稀缺和珍贵,不但是支撑我国钢铁工业的“粮食”,更是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工业原料、材料、高端产品转型的战略性资源。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矿区炼焦煤资源丰富,主焦精煤品质“世界第二,全国第一”。因此,加强炼焦煤清洁高效利用,持续放大炼焦煤的价值,对于深入推进我国能源革命、维护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安全采出是前提

炼焦煤一般成煤时期较长,埋藏普遍较深,地质条件复杂,瓦斯、水、火、地温、地压等灾害严重。特别是随着采深的不断增加,高瓦斯、高地应力、高地温“三高”问题复杂突出,开采难度极大。要加强炼焦煤的清洁高效利用,前提是要把炼焦煤安全高效地开采出来。

瓦斯是制约炼焦煤安全生产的最大障碍,从“九五”开始集团就系统进行瓦斯灾害科技攻关,承担了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矿井瓦斯综合治理示范配套技术的研究》,并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适合我国煤矿实际的完整系统的瓦斯灾害治理技术装备体系,并在全国40多个高瓦斯突出矿井推广应用,瓦斯爆炸事故大幅下降,特别是瓦斯灾害严重的平顶山矿区连续26年杜绝瓦斯爆炸事故,推动我国煤矿瓦斯防治技术水平实现革命性突破,也为炼焦煤的安全开采创造了条件。

但仍有部分低透气性煤层瓦斯治理成本高、周期长,最高的瓦斯治理成本约占吨煤成本的50%,最长的采煤工作面瓦斯治理时间达到3—5年,严重制约煤矿的发展。

为此,“十一五”以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持续加大瓦斯防治攻关力度,先后开展课题研究,解决煤炭瓦斯防治的技术难题。相关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7项。

为破解深部炼焦煤高效开采问题,从2019年开始,组织开展了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攻关和工程实践,先后创新了复杂条件采掘工作面智能集控技术装备。建成后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年均新增盈利10亿元以上。随后,深部复杂条件智能化采掘技术迅速在集团矿区推广,目前已建成省级智能化煤矿4对,智能化综采工作面26个,智能化综掘工作面40个。

高效洗选是根本

我国炼焦原煤总体属中高灰、中高硫煤,高灰分严重影响焦炭质量,高硫分造成大气污染。因此,炼焦煤必须通过高效洗选加工进行脱硫降灰,形成炼焦精煤,从而让稀缺炼焦煤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用效能。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共有4座大型炼焦煤选煤厂,年入洗能力超过3000万吨,年生产精煤1150万吨以上。集团在生产过程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和管理创新,为我国头部钢铁企业提供了优质可靠的骨架炼钢原料。

注重技术创新提高洗选效率。集团4个选煤厂都采用国内主流的洗选工艺,效率高、质量好、技术稳定。在此基础上,围绕提高洗选效率开展技术攻关,研发出了双流态微泡浮选机,2007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注重工艺创新实现洗选环节的“吃干榨净”。借鉴国内相关中煤、煤泥再洗工艺设计经验,在4个选煤厂实施中煤再洗和煤泥再洗工艺改造,变炼焦煤洗选“副产品、废品”为精煤,实现了炼焦煤在洗选环节的高效清洁利用。

注重管理创新实现应洗尽洗。加大动力煤向炼焦精煤转化,实施丁戊庚组煤洗选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成功开发出中硫肥精煤产品和高硫肥精煤产品,全面提升和丰富了集团精煤产品的质量和品种,实现了集团效益最大化。

通过不断创新,集团炼焦煤洗选出的主焦煤综合指标最优,在质量上具有国内其他炼焦煤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是国内最为优质的低硫炼焦精煤。

增值转化是方向

近年来,集团坚持“立足煤、延伸煤、发展煤”,围绕煤炭增值转化、锚定行业“特、精、尖”做文章,坚持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布局、高端化发展,先后打通了煤基尼龙材料、煤基碳材料、煤基硅材料三条产业链,在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等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煤基尼龙材料产业链方面,为了保障原料苯供应安全性,集团长期致力于高纯煤基苯的提纯技术,成功将焦化苯用于尼龙产业,其占比已超过50%,促进了尼龙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开展精苯原料深度纯化研究,开发了第二代精苯深度脱硫催化剂,钯负载量降低一半,大大提升了装置经济性。目前已形成比较完整成熟的尼龙产业链条。其中,工业丝、帘子布产能世界第一,工程塑料、66盐产能亚洲第一,尼龙66切片产能全国第一。

在煤基硅材料产业链方面,由于多晶硅是生产半导体切片的原材料,我国长期依赖进口。生产多晶硅的硅烷气由于受氢气技术和成本制约,合成不出高纯度硅烷气。而集团炼焦产生的副产品氢气,在科技的加持下得到升华,演变成一种在常温下无色、非常活跃的压缩气体——硅烷气,为生产多晶硅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促进了集团所属硅烷科技公司2022年在北交所的成功上市。

在煤基碳材料方面,作为集团新能源新材料的主要发展方向,利用炼焦后的煤焦油,制备成沥青,转化成针状焦和负极材料,再经过合成加工转化成为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锂电池负极材料以及高性能电池等。围绕这条产业链,集团布局了太阳能光伏电池片、储能电池、负极材料等企业,硬脆切割材料产能世界第一;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碳化硅精细微粉、高纯硅烷气、高效单晶硅电池片产能全国第一。

科技创新是支撑

炼焦煤高效清洁利用过程就是科技创新的过程。集团党委坚持“四个面向”,创造性提出了科技创新“六个一批”,实现了集团科技创新“有制度、有项目、有平台、有投入、有人才”,为炼焦煤高效清洁利用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制度上,成立了以集团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出台了20多项管理制度,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

项目上,围绕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开展科技攻关,按照集团重大战略项目、产业板块重点项目、基层单位急需项目三类进行论证,每年下达科技项目千项左右,持续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平台上,先后在全国煤炭企业率先组建了能源化工研究院,创建了河南省能源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了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尼龙技术创新中心、碳基新材料中试基地等一批省级重大战略平台,建立了河南省国有企业首个博士后流动站,建成了尼龙纤维、工程塑料两个全流程实验室。同时,与20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截至目前,平煤神马集团已拥有1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8个省部以上创新平台。

投入上,集团坚持科研资金按需投入,每年科技研发投入都达到主营收入的2%以上,在科技项目立项数量、获奖成果、奖励金额等方面,多年处于河南省属国有企业首位。

人才上,集团全面构建研发人才体系,面向海内外招聘紧缺专业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在中国矿大、河南理工等院校设立奖学金,吸引了一批优秀高校毕业生到集团建功立业;在工人中选拔首席技能大师、首席技师、首席技工。一系列人才举措,在企业内部形成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截至2021年底,企业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9000多人,省部级以上专家、学术带头人、技术能手等百余人。

(作者张建国 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