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丨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殷墟故事

2023-01-01 10:58:2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凌

2022年12月15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小分队先后来到郑州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举行报告会。宣讲小分队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安阳工作站副站长何毓灵作宣讲报告。

报告会上,何毓灵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殷墟我向往已久”、中华文明大势、殷墟概说、多彩大邑商、妇好:青铜辉煌的见证者、甲骨文:中华文明的基因、马车:交流与互鉴的典型七个方面,全面解读了甲骨文的重要性、殷墟的考古地位及其在中华文明探源中的重大意义。

何毓灵在报告中讲到,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就来到殷墟遗址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

何毓灵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核心。如今,殷墟考古发掘与研究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有大量待解之谜。考古工作者将不断努力,把殷墟发掘好、保护好、利用好,讲好殷墟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其他与会人员在认真聆听报告之后一致认为,宣讲报告紧扣主题、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知识性和启发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