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所名校今年计划在河南招生近1600人

2023-06-29 08:02:1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6月2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5所高校的河南招生组老师,携各校最新招生资讯做客郑州报业集团直播间,为广大河南高考学子科学选报志愿支招。  扩大招生规模、投放优势专业、追加录取名额……今年计划在河南招生近1600人。交流互动中,利好消息一波接一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预计可实际在豫录取140人

今年中科大分省招生计划拟在河南招101人,其中,本科一批91人、国家专项计划10人,加上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少年班、少创班等招生类别,预计今年在豫录取人数会达到140人。

“中科大在河南投放的都是最好的专业,分工科试验班(拔尖计划科技英才班)、工科试验班(计算机、信息及工程科学)、理科试验班类(拔尖计划科技英才班)、理科试验班类四个大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张信明介绍,中科大在河南的招生看起来(填志愿)是大类,录取时则是小类(与招生老师当面协商),譬如,甲乙丙三位同学专业第一志愿均为理科试验班,录取时甲同学物理、乙同学数学、丙同学化学。“如果考生对专业选择比较确定,务必与负责其所在中学的中科大老师见面沟通。”张信明说。

据介绍,中科大可实现“100%自由转换专业”,即所有人都有权利转专业,新生进校可深入思考后再转入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张信明表示,中科大转换专业,不需要另行考核和交费,之前学习的通修课学分也可以得到新的专业的承认,因此不需要延长学制。所以,尽管中科大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转换专业,但是都能够四年如期毕业,这也是中科大转换专业的一个优势。中科大能做到“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原因是:一是优势学科专业多,中科大几乎所有学科都入选了ESI前1%学科,学生选择面很宽;二是前两年全校统一教学,消除了不同学院之间的课程差别,在技术层面上扫清了自由选择专业的障碍。

【上海交通大学】:拟在豫招224人,较去年增加6人

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在河南的招生人数进一步扩大,涵盖普通类(含医学)、国家专项计划、思源计划贫困专项计划、强基计划等多个招生类型。

上海交通大学河南招生组老师沈颖介绍,今年该校计划在河南招生224人,较去年增加6人,招生类型涵盖校本部理工(较去年增加2人)和文史,以及医学院(较去年增加4人)三大类,招生专业均为受河南学生青睐的热门,也是学校的优势院系,如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机械、经济类、临床医学等。

上海交大新生入学后有两次自主转专业的机会,大一、大二均可申请,如果大一申请转专业没成功,大二还可以申请一次,所有学生都可以申请。工科试验班、自然科学试验班还有一次平台内转专业的机会。

沈颖介绍,实行知线、知分、知位填报志愿之后,考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知己知彼。同时,平行志愿的特点之一即“高校录取分数扁平化”,经过多年的“平行志愿”磨合,各高校的录取分数段已相对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往年的录取参考意义很大。“今年,理科生排位前3000名、文科生前100名有希望。”沈颖表示,近年来上交理工科在河南本科一批招生位次不断提升,去年,普通批次录取在200位左右,预计今年也会在这个位次。对此她建议,本科一批的工科试验班,200~600名可以考虑,自然科学试验班,450~1200名可以考虑,自然环境与生态类1500~3000名可以考虑。

【武汉大学】:654人,在豫招生人数占全国招生计划的1/10

武汉大学河南招生组副组长迟宗宝介绍,去年,武汉大学在河南共录取646人,今年该校进一步增加了在豫招生名额——计划招654人,接近武汉大学全国招生人数的1/10,其中本科一批次理科424人,文科85人。

“除艺术类等特殊类别外,武汉大学向河南考生承诺,凡是被武汉大学提档、专业志愿服从调剂的考生,我们提档不退档。”迟宗宝说。他介绍,今年武汉大学继续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模式,在考生入校后对专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后再进入自己喜欢的专业方向进行学习,最大限度满足考生的专业意愿。新生入校后,在大一上学期还可参与二次选拔。“学生有四次转换自己专业的机会,转专业政策是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每年有700名左右的考生成功转专业。”迟宗宝说。

多少分可以报考武汉大学?迟宗宝建议考生参考近三年武汉大学在河南录取的最低位次:理科在4000名以内,文科在500名左右。

谈及科学填报志愿,迟宗宝表示,如果考生有非常明确的兴趣,建议其优先选择专业,否则建议大家优先选择学校。迟宗宝认为,综合性大学可以给人全面的培养,对于综合素质的提升很有帮助,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今天,技术可能被取代,但综合素质不会。

【天津大学】:如果生源好,录取时可追加招生名额

今年天津大学艺术类、本科一批(理工、文科)、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拟在豫招302人,强基11人。“如果生源好,录取时可追加招生名额。”天津大学河南招生组老师曾沅说。

“天津大学给予学生更大的专业选择自主权。”曾沅介绍,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学校明确提出“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的转专业原则,全面放开转出专业的门槛限制。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转专业环节,学生还有其他两次专业调换的机会:一次是新生入学后,可通过入学考试的选拔,申请进入未来技术学院学习,完成大类基础课程教学后,重新选择专业;另一次是在大类专业分流时,学校为学生提供多次确认主修专业的机会。曾沅提醒河南考生重点关注未来技术学院,该学院今年计划招13人,被录取的考生可在入学前任选“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及所有招生大类内的所有专业。

多少分可以选报天大?曾沅建议考生结合近三年天津大学在河南的录取位次考虑:普通一批位次在4000~5000,医学试验班(新医科)位次在6000左右,文科位次在1000左右。

“希望有意向报考天津大学的考生,请及时联系我们,了解学校录取政策、历年分数、用好今年平行志愿规则。我们承诺,只要学生专业服从调剂,体检合格,我校提档不退档,这几年统计学生志愿满足率98%。”曾沅表示,天津大学在河南平行志愿录取批次不设专业级差,在投档和安排专业时均认可政策性加分。

【北京交通大学】:拟在豫招250人,再创新高

“河南生源优秀,北京交大特别重视在河南的招生咨询工作,从我到河南招生以来,交大在河南的招生数量翻了一番,今年达到历史峰值。”北京交通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王浩业介绍,今年该校计划在河南招250人左右,其中,普通类137人,文史类10人,国家专项计划33人,高校专项计划23人。

报考时,主要看位次。校本部普通理工类,11000名(620分)左右希望很大,13000名(615分)左右可以“冲一冲”;普通文史类,2000名(615分)左右的考生希望很大,3000名(610分)之前都可以报考。“全省排名在7500名以前的考生如果报考交大,我们保证前三个志愿肯定录一个,这是今年对河南考生的特殊优惠政策。这部分考生还可以关注我们的‘3+5’詹天佑本博直升班,3年本科达到基本要求可以直接读博,大三开始跟博士导师,这是我们的一个人才培养的特区。”王浩业说。

针对分数不占优势又想上北京交通大学的考生,王浩业建议大家关注该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校本部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理工类2万名左右、文史类5500名以前的同学可以报考;威海校区的中外合作办学,理工类33000名以前、文史类5500名以前的同学可以报考。”

如何选专业?王浩业建议考生一定要慎重对待自己专业的爱好。首先要弄清楚到底是不是真的爱好,是不是简单的兴趣?愿不愿意把它作为专业坚持学4年?这些问题需要深入思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