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疾人日丨我国每年新增残疾人就业30万人以上

2022-12-03 10:37:53 来源:中原网综合

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今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的变革性解决方案:创新在促进无障碍和公平世界中的作用”

我国现有残疾人8500万,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开始走出家门,拥抱社会。截至2021年底,我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达881.6万人,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每年保持在30万人以上

魏巍:人生不设限做独特的“光影捕手”

从小双耳失聪的摄影师魏巍,在家人的支持下,从未封闭自我。从做平面设计师到自学摄影变身“光影捕手”,魏巍总在不断突破自己,也打开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我们在上海见到魏巍这天,天气预报显示可能下雪,还没顾上跟我们寒暄,魏巍就拿上设备邀请我们一起出门碰碰运气。

在魏巍熟练的操作下,无人机顶着风雨起飞,可惜没能拍到理想的画面。但魏巍早已习以为常,他说,要想拍到一个心仪的画面,一个地方经常要跑五六趟。

今年44岁的魏巍2岁时因青霉素药物中毒,导致双耳失聪,但在家人的鼓励下,他一直没有放弃学习。2000年,魏巍成为上海市首批聋人大学生,考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习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平面设计师。


后来在工作中,魏巍逐渐对拍照产生了兴趣,2015年他给自己买了一台专业的单反相机。除了拍摄,魏巍还会将拍完的作品上传到网上和发烧友们分享。2016年,魏巍离开了从事多年的设计行业,成为一名专业摄影师。出生在上海的他,镜头里对准的最多的就是这座城市。


摄影师 魏巍:用现在的眼光的话,觉得以前拍得不好看,感觉还不到位,后期方面可能要调得更好一点,因为当时的眼光和现在的眼光不太一样了。因为感觉每天都在变化,好的作品总是下一个。

不断提升拍摄水平的同时,魏巍也在不断突破自己的技能边界:后期调色、视频制作、活动策划、脚本创作。他的作品也被越来越多人看到、喜欢,工作邀约越来越多。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魏巍用自己的摄影作品为一位流浪的残疾人筹集到了手术费,帮助他治好了眼疾。这让魏巍一下有了更多的使命感。如今,只要一有时间,魏巍就会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暂时处于困境中的人们。

魏巍说,这些年,他明显感到残疾人群体受到的关爱越来越多,社会对他们的接纳度也在不断提高。他希望,更多的残疾人朋友也能像他一样找到热爱的事业,找到人生出彩的机会。

郭玉良:零分贝直播间里的无声主播

幼时郭玉良因发烧误用药物丧失了听力,如今在当地残联和企业的帮助下,她成为一名带货主播,希望把自己的直播间打造成无声世界和有声世界连接的桥梁。

晚上6点,郭玉良准时出现在直播间里,开始用手语介绍商品的功能及卖点。虽然直播间里寂静无声,但交流从未停止。

无声主播 郭玉良:健全人直播带货都是用讲话表达,我们聋人看不懂健全人讲话的内容,直播没有字幕,这是我们聋人的痛点。我们聋人来做直播带货,让聋人也能享受直播购物。因此我就燃起了电商创业的梦想。

核对产品、标注细节,每场直播前郭玉良都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为的是让直播间里的听障人士更直观地感受产品的细节。


无声主播 郭玉良:我用过的,我自己喜欢的才卖的,到现在比较稳定。直播时间最长就是10个小时,平常的话就5到6个小时。我们直播的时候都是一直站着的,很辛苦,但我已经习惯了。我们不怕吃苦,不怕累。

如今,郭玉良的无声直播间每周开播三到四场,单场大概有1000人同时在线,还积攒了15万粉丝,她也从单打独斗变为了团队作战。直播文稿、短片拍摄、商务对接,现在这些工作都是由5名听障人士组成的团队负责。


郭玉良团队助播 朱如林:要了解商品的价格和规格,熟悉商品的卖点,从商品的特点去描述。同时我们要了解熟悉直播的流程,要和队友配合。每次直播都收获很多,我们也有了很多新的生活方向,很高兴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展现自我。

无声主播 郭玉良:我打算招募一些会手语的健全人,到直播间和他们一起直播,用丰富的语言表达吸引健全人粉丝的驻足。我想要除了帮助听障人士与世界沟通,还要让自己的直播间成为无声世界和有声世界(连接)的桥梁,让健全人也来直播间下单,让他们看到听障人士的生活,让彼此之间更好地融合。

在互联网上找到人生出彩的机会

这几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不少残疾人通过培训,也在网上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舞台,我们再去河南认识两位年轻人。

在河南省残疾人培训就业创业基地,裴奔康正坐在电脑前用双脚打字,为屏幕后的买家解决问题。

裴奔康:几秒钟不回复就会问“人呢,在吗”,我们就需要及时安抚他们一下,不能让他掉线。

五岁时,裴奔康因为意外失去了双臂,2018年,他来到基地接受培训。没有双手,他就用两根大脚趾敲打键盘,一旦误碰到其他按键,就删掉重来,一遍又一遍。


如今,他已是一名云客服培训老师。在基地里,像裴奔康一样的残障人士还有很多。“00后”女孩司若寒患有先天性脊柱裂,去年9月,在基地创始人王绍军的鼓励下,司若寒开始接受培训,如今已成长为直播间里的一名主播。


司若寒:我之前很害怕镜头,怕自己胜任不了这个工作,但还是需要慢慢克服,因为什么事情都要去尝试。看到我们这样生活,在家里不经常出门的残障人士看到之后,我觉得对他(们)有一个鼓励。

尊重关爱残疾人士,

追梦路上,我们并无不同。

多点尊重,少点偏见,

用行动让他们感受到,

你永远对他怀有一颗真诚的心。

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

不要只在今天才想起他们,

给他们更多关爱!

(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