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航拍地坑院 这个角度挺震撼

2016-12-13 17:00:0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航拍】地坑院,这个角度挺震撼

  “地坑院”也叫天井院,也有人称“地阴坑”“地窑”,是古代人们穴居方式的遗留,被称为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据说已有约4000多年的历史了。

  三门峡市陕州区地坑院,是全国乃至世界仅存的一种地下古民居建筑,它是在平地上向下挖5—6米深的方形土坑,然后在坑的四壁凿出窑洞,供人居住的一种建筑形式。

  “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是文人墨客对它的真实写照。地坑院充满着浓郁的黄土地风情,古朴厚重,美丽诗意,人称“地平线下的古村落”“人类穴居的活化石”“中国农民生土建筑的最高成就”。

  地坑院以其独特的形式成为民居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观,2011年,地坑院营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新华网发(郭浩摄)

[作者:郭浩  编辑: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