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200多年了!郑州唯一“天井院” 现邀请文化产业项目免费入驻

2017-03-14 07:38:56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中原网讯(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你知道什么叫天井院吗?”郑州市区留下来的唯一的天井院,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它坐落在樱桃沟竹竿园村。20年前主人搬离后,因无人管而败落下来,二七区人民政府请来文物专家考证后,确认它是文物保护单位。樱桃沟管委会花40万元把它整修一新,为保护这座难得的文物,3月13日,管委会工作人员通过本报,希望一些文化产业项目,能入住并保护这个天井院。“最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我们免费把天井院提供给他们,九间窑洞再加上三间古式瓦房,加一个大院,完全可以在里面进行文化项目的研究、教学、传承和交流。”樱桃沟管委会书记徐建介绍。

  郑州唯一天井院

  天井院,又叫地坑院,也叫“天井式窑洞”,它是黄土高原地域独具特色的一种民居,特别在豫西、晋南、渭北、陇东尤为集中。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穴居”天井院的人已日见稀少,废弃的窑院或填没,或塌陷,难觅往日风貌。郑州市区西南侧的樱桃沟以及尖岗水库一带,因为风积地貌,有起伏的沟谷,这里的先民利用不同的地形,创造性地建起生活空间。有人挖了很多窑洞。而位于竹竿园村的这个河道西侧,一位姓王的先民,巧妙地利用这一地形,带着家人,几辈人终于建成了这个独一无二的天井院,并保存下来。

  早在2013年12月27日,郑州晚报以《郑州唯一的地坑院快塌了》,报道了这一几近废弃的天井院。一别三年多,2017年3月13日中午,记者赶到了这个天井院,只见天井院被整修一新,原来塌了的房子被重新修好,十一个窑洞重新安上了新门,院内原来的石磨盘也重新恢复老位置。屋内的老土炕也恢复原来的模样。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当年郑州晚报报道后,引起了管委会的重视。因为樱桃沟人从3A景区向4A景区升级,管委会从文物角度出发,出资进行了修缮。除院内整修一新外,门口又重新修了步栈道,立了介绍该院的牌子。

[作者:  编辑:赵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