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图说春运:高铁“哨所”女工 步行50分钟才见汽车站

2017-01-20 14:51:34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中原网讯(殷海涛 通讯员 赵副民 张云涛)郑西高铁洛阳龙门牵引变电所位于洛阳龙门站西10公里处的一片田野里,这里除了能够听到一趟趟动车组飞奔而过的呼啸声外,周围一片宁寂。

    当班职工杨慧敏、李艳萍已经在这个变电所工作了8个年头。这里到最近的客运汽车换乘点,需要步行近50分钟,他们每2天交接一次班,这条路上,既承载着守护岗位安全的坚定,也满怀即将见到家人的欣喜。

    在变电所的工作中,她们需要时刻监控电压、电流等各项技术参数,每隔6个小时要在规定的路线,对牵引变电所室内外设备全部巡视检查一次,以确保供电设备安全运行。一旦遇到跳闸故障,她们要第一时间查看故障标定装置等技术信息,向调度指挥中心汇报,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排除隐患。

    李艳萍的爱人也在郑州铁路局洛阳供电段工作,是一名接触网工,因为工作性质特殊,这对“夫妻档”却总是过着你上班来我下班的生活,一家三口吃上一顿团圆饭还要“特意”安排才能实现。

    杨慧敏的爱人是一名变电检修工,经常在陇海、焦柳铁路线上奔波,幸运的话,一个星期可能会见上一面。

因为寂寥,身影才显得高大。

    春运期间车流密集,工作负荷就像用电负荷一样增加了很多。但在她们心里,一趟趟动车组从身边安全通过,旅客顺利回家的心愿,就是她们最大的心愿。

    而像这样的高铁牵引变电所,在洛阳供电段管内有7座,大约每隔55公里一座,年供电量近3亿度。它们就是万里铁道线上的“哨所”,守护着每一名旅客安全通途,守护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和阖家团圆的幸福安康。

[作者:  编辑:殷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