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 5021.6万人次逛河南 旅游收入297.7亿元

2024-02-19 10:23:11 来源:中原网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4年春节假期,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充分挖掘整合优质文旅资源,打造富有中原特色的龙年春节“文旅盛宴”,全省春节假期累计接待游客5021.6万人次,分别比2023年、2019年增长48.8%、56.3%;旅游收入297.7亿元,分别比2023年、2019年增长69.9%、65.1%。

“烹制”雅俗共赏“文化年”

春节期间,我省围绕灯会、戏曲、市集等传统文化统筹开展“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活动,让游客们过个红红火火“文化年”。

文博成热门,进馆过大年。全省各级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心)举办线上线下惠民文化活动1.06万场次,进馆483.5万人次,线上线下观看和参与群众508.2万人次。河南博物院“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图片展,省图书馆的“豫图书香过大年”系列活动,省文化馆“经典民艺迎新春”——河南省第三届民间艺术大赛精品展等活动,吸引众多群众前来打卡。

文化进万家,门口过大年。全省各级文艺院团走出剧场、走向广场,开展“文化进万家”“戏曲送基层”等活动。郑州市城隍庙的春节豫剧展,驻马店市天中广场和世纪广场的新春戏曲周等惠民演出,为广大戏迷带来戏曲饕餮盛宴。郑州美术馆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新密五虎庙村写春联送福字,商丘市组织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把节日文化送到家门口、送到群众身边。

聚焦传统元素,体味地道民俗。节日期间,我省突出“龙年”元素,濮阳市的“龙年游龙都”系列活动、郑州博物馆的“贴龙鳞 送祝福”等活动,弘扬“龙文化”。全省各地通过舞龙、舞狮、踩高跷、划旱船、闹社火、扭秧歌、唱大戏等特色活动,营造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传统节日气氛。

新业态新场景吸引游客

节日期间,全省各大景区提前谋划、提前预热,以新业态、新场景、新气象吸引游客,推动网络“流量”变“留量”。

郑州海昌海洋旅游度假区3000架无人机“四海昌龘无人机龙王秀”开启新年首彩,洛阳市隋唐洛阳城“神都迎春·宫里过年”活动重现唐代春节盛况……8天假期,郑州、许昌、安阳等城市游客创造了历史新高。

夜游、夜购、夜娱成为今年春节假期一大亮点。安阳“点亮殷墟”夜游活动盛大开启;郑州中原奇妙游郑州龙年迎春灯会上的彩灯、演艺、美食受到游客好评;开封清明上河园“第七届国际灯展”、鹤壁浚县“大明国风”沉浸式灯会等特色夜游活动,为游客打造了集夜游、夜娱、夜拍、夜购、夜赏为一体的多元化夜游新体验。

各地充分挖掘冰雪、温泉等一冷一热旅游资源,让游客感受春天里的冬韵。嵩山滑雪度假区的龙年雪夜·灯光彩秀,银基冰雪大世界的冰舞等,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体验。

今年春节接待游客前五名的景区有: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70.88万人次,商丘古文化旅游区57.01万人次,清明上河园56.66万人次,周口市太昊伏羲陵文化旅游区53.38万人次,万岁山50.62万人次。

推出惠民举措花式“宠客”

春节假期,各地各单位从提升游客体验、优化环境服务、加强安全管理入手,出台一系列惠民、便民举措。

推出惠游措施。全省200余家景区春节期间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群体推出减免门票措施,吸引更多游客惠游河南。郑州、洛阳、开封、焦作、安阳、新乡等地的80多家景区,向云南游客推出免门票或门票半价等优惠政策。济源与焦作、洛阳、晋城、晋中、长治联动推出110余个旅游景区门票互免优惠政策。

开启“宠客”模式。郑州、新乡等地对外地车辆轻微违章不贴条、不罚款。洛阳市推出3条公交“假日线路”,实现龙门石窟、丽景门、应天门等景区“一站直达”。

此外,在提升服务品质方面,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早谋划部署,着力解决预约难、停车难、如厕难等问题。在守牢安全底线方面,开展春节假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行动,共督导检查5218家,整改风险隐患791处,确保了假日市场平稳有序。

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秦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