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规范优质中药材出口

2024-01-31 07:47:11 来源:中原网

世界中药市场,日本、韩国所占份额高达80%~90%,日本中药制剂的生产原料75%从我国进口。国外大量从我国进口中药提取物,用来开发植物药,大量出口到欧美市场,再被做成制剂高价返销到我国,出现了中国原产,韩国开花,日本结果,欧美收获的现象。

省政协委员蒋士卿建议,限制规范优质中药材出口,增加优质中药材产出,让优质中药材进入药店、医院和国内药企,为健康中国提供物质基础。

开通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绿色通道,支持各类具备实力的中医药机构,建设一批海外中医药中心,以中医药疗效为引领,将海外中医药中心打造成多功能的综合性机构。

加大优质中药材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定品种、定产地,引导优势品种向道地药材产区集聚。

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建设,提高中医药产业化发展水平,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豫药”品牌,做大做强“豫药”产业。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