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长4.1%,河南为何不慌?

2024-01-26 14:26:02 来源: 人民日报

​1月24日,河南公布2023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59132.39亿元,同比增长4.1%。

数据一经披露,就引发了许多关注。新闻发言人表示:2023年,河南经济总体处在疫后的恢复期、修复期、调整期。

以上数据,让说者和听者内心都并不轻松。然而,细细听完所有报告,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国家级新兴产业集群数等数值,蕴含着河南近年来的动能之变、结构之变、质量之变,也让人眼前一亮,踏实迎接挑战的信心随之而生。

提及问题不回避,谈到成绩不自矜,承诺未来不虚夸。2023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向全国、向河南人民传递了重要信息:河南将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在顶住压力、克难攻坚中实现经济发展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势的蓄积壮大。

郑州航空港汽车城内整车企业厂房一角。 宋亚猛摄

“不慌!”

河南始终把实体经济的基础夯得实实的

冬日,走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比亚迪生产基地,一辆辆新生产的越野车正缓缓驶出生产线。基地负责人介绍:当前,汽车零配件、物流运输、生活配套等项目正加快在郑州布局。未来,一个超千亿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即将形成。

郑州比亚迪基地顺利投产、上汽郑州乘用车二期新车下线、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项目加快推进……2023年以来,河南在新能源汽车新赛道上马力十足。

经过多年培育,河南已拥有郑州宇通、上汽郑州、东风日产、开封奇瑞等17家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年产整车超过80万辆。2023年,河南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增加值增长45.2%。

这些骨干企业扎根河南,正带动着河南汽车制造实现量级飞跃。

企业埋头实干,政府用心呵护。2023年12月,河南省政府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培育工作推进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重点企业放量达产、加快盘活低效产能等举措出台,受到车企欢迎。

汽车制造在河南的蓬勃发展,是河南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河南还着力推进“7+28+N”群链战略。何为“7+28+N”?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李建涛介绍:“7”就是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现代医药、现代食品、现代轻纺7个先进制造业集群;“28”就是培育壮大超硬材料等28个重点产业链;“N”就是在细分领域培育若干专精特新产业链。

河南“一群多链、聚链成群”的做法,取得了实效。目前,“7+28+N”群链汇聚了全省70%以上的重点创新平台,创造了80%以上的进出口总额、60%以上的规上工业产值,成为河南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

河南省政府秘书长朱鸣介绍:2023年,河南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1%,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

当前,河南经济进入赛道拼抢关键节点,迈向动能转换战略拐点。因为有坚实的实体经济打底,哪怕一时风雨来袭,河南在经历这些关键节点、拐点时也有蹄疾步稳、稳步向前的底气。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圃田站,中欧班列在这里等待启程。 王玮摄

“期待!”

河南的新质生产力蓬勃兴起、未来可期

液晶显示模组产量增长412.2%、光学仪器产量增长104.0%、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45.6%……

发布会上,当发言人公布这一系列数据时,许多人眼前一亮:如此成倍的增长,充分说明河南当下新质生产力正蓬勃兴起。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正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作为经济大省的河南,必须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才能在未来换道领跑中掌握先发优势。

然而,换道领跑并非易事,遭遇阻力与挑战是必然的。此时,更加考验主政者的勇气与智慧:是坚定不移锚定创新、推进转型升级,还是放弃转型、用旧有方式先保住一时的经济体量?

河南用一个个实际行动给予回答——

龙湖现代免疫、龙子湖新能源等10家省实验室落地;集聚市级以上研发平台577家,其中国家级11家、省级337家……走进中原科技城,科研氛围日趋浓厚。前来参观的科研人员感叹:高能级研发机构正在这里加快集聚。

入驻省级以上科研平台53家,形成以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发现并克隆调控芝麻节间长度的短节基因等一批“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科研不断涌现……走进中原农谷,记者不由得感慨:“这里的创新故事听不完”。

当前,河南正加快布局新基建、聚力攻克新技术、大力发展新材料,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72家,河南以中原科技城、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农谷为支柱的“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已全面起势!

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中原大地的创新成果纷至沓来——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建成运营;洛轴16兆瓦风电主轴轴承实现进口替代;世界首台绿色盾构机“中铁1237号”出口海外……

报告会上,发言人还披露:2023年,河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5%。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0.3%、11.7%。

发力新赛道、锻造新优势,河南正在为“明天”“后天”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

河南省中联玻璃有限责任公司的浮法玻璃智能化生产车间,自动化设备正赶订单。 朱祥摄

“开门红!”

“三个一批”项目为2024年打下坚实基础

2023年已去,不留恋。2024年已至,不彷徨。

行走河南,你会发现:河南各地已擂响战鼓,全力拼经济的号子已吹响!

在开封,新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332.9亿元,引进一批规模体量大、智能化程度高、综合效益好的产业项目,涵盖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

在周口,签约一批项目38个,总投资174.2亿元;开工一批项目61个,总投资514.35亿元,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

……

1月2日,元旦后首个工作日,河南省立即举办第十一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提供强力支撑。

“签约一批”项目751个,总投资6643亿元;“开工一批”项目795个,总投资8416亿元;结转“投产一批”项目1672个,总投资1.49万亿元。一项项数据让人兴奋、期待。

为推动经济“开门红”,河南近期又出台17条政策措施,给经济发展再“添一把柴”——

继续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出台实施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办法;

降低企业用电、用工、融资成本,对一季度满负荷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财政奖励;

聚焦汽车、文旅等重点领域拿出奖补政策,对一季度组织省外游客来豫旅游专列每列次奖励3.5万元……

许多人评价这些措施:“直击痛点”“有针对性”“不‘空对空’”。

2024年,河南经济该怎么干?前不久召开的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给出答案:“要持续实施‘十大战略’,奋发有为开拓新局”“要统筹推进‘十大建设’”“要把着力点放在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质的突破上来”……

元旦后,一场瑞雪飘洒中原大地。记者踏雪走进新乡市封丘县长封飞地产业园,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眼前,数栋厂房已拔地而起。飞地产业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李晓伟正在工地蹲点:“企业正等着入驻开工,我们必须加班加点干。大家一起拼,一起赢。对未来,我们有信心!”

风物长宜放眼量。河南大地当下热火朝天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河南经济前景必将一片光明!

记者 方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