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荒村的精气神 |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2023-09-12 07:40:57 来源:大象新闻

乡村振兴不仅在于发展产业,让农民富起来,还要改变农民的精神面貌,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畔的庙荒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突破自我,努力求变,让小山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个变化还要从村民们说了一辈子的乡音说起。

游客:太阳的话,林州话咋说。

村民 刘有金:咱这儿都说“老样儿”,太阳“老样儿” 。

游客:月亮?

村民 刘有金:明奶奶,明奶奶上锅台。

游客:我不知道什么意思。

游客:意思是月亮爬上山坡。

林州地处河南、河北、山西三省交界,方言非常独特,被戏称为密电码。即便是河南本省人都听不明白,外地游客更是经常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庙荒村人艰苦奋斗,改造村庄、发展产业,将贫穷的小山村打造成美丽乡村。

安阳林州市庙荒村党支部书记 郁林英:我们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还要继续发扬红旗渠精神,去提升自己,突破自己。

随着来红旗渠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可是一口浓重的方言成了与游客交流的最大障碍,甚至经常因此闹出笑话。

安阳林州市庙荒村村委委员 刘广庆: 游客来了需要停车,村民特别热心,就帮助他指挥,后倒了后倒了,游客会以为是再往后倒再往后倒,我们的方言意思是你别倒了别倒了,结果就发生了剐蹭,好心办成坏事了。

不能让刚刚热闹起来的村子因为交流不畅失去客流,郁林英决定让大家学习普通话。村里请来了电视台主播和学校老师,在村里开办普通话培训班。

老师:欢迎大家来到林州,我们不是灵州。 您说一下 。

村民:欢迎来到林州,俺庙荒好呢 。

改变说了一辈子的乡音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老师耐心教,大家努力学。

村民俞仙梅学习普通话最刻苦,每天晚上对着镜子练习读报纸。如今她成了一名讲解员,能够在几十名游客面前落落大方地介绍自己的家乡。

游客 王宝健:思路非常清晰,她的普通话也说得好,我觉得讲得非常好。

从热情好客的民宿老板,到落落大方的讲解员,游客们听到的是庙荒村村民越来越流利的普通话,感受到的是他们发自内心的自我突破。

安阳林州市庙荒村村委委员 刘广庆: 他(村民)有思想有活力了。洋溢的那种笑脸,你就感觉到老百姓心里渴望那种更美好的生活。其实这也是一种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而且这也会转化成为一种向前发展产业推动的一种动力。

今年庙荒村的农家乐纷纷向高端民宿旅游发展。村民们给自家的民宿提质升级,换上了席梦思床垫,重新装修改造了标准间。村里请来厨艺、礼仪、经营等各种老师,展开全方位培训。这几天,红旗渠畔还办起了文化节、灯光节,引来了众多城里游客。

眼下,很多年轻人回到村庄开直播制作短视频,带动大家用更时尚的方式宣传家乡。刚刚学会说普通话的村民又忙着开始了英语启蒙, 准备迎接几个外国访问团。

河南省林州市庙荒村村民 李艳菊:得会跟人家打招呼,得沟通,像现在我张口就来,welcom to miaohuang,展现出我们庙荒村人的风采。

从改变乡音开始的一点一滴的努力让庙荒人的精神面貌一天一天在变化,研学、民宿、红色旅游等乡村产业也做得越来越有声有色。现在平均每天都有近千人的客流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安阳林州市庙荒村党支部书记 郁林英: 别看普通话这听起来是一个小事,但是做起来学起来特别难。但是庙荒人有决心有恒心,也是一点一滴在改变自己。用我们老百姓的话就是,在家门口我的钱袋子能鼓起来,我觉得是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责任编辑:刘建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