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河南人的自豪藏不住了!

2023-08-19 21:37:34 来源:顶端河南


昨天20时,备受瞩目的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在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应天门盛大开幕。这场体育与国风的文化盛会又将带来哪些惊喜?

开幕式圆满结束后,网友纷纷留言: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综合性运动会,本届省运会开幕式由河大卫导演团队策划执导。

那么本次开幕式有哪些重磅创意?国潮和体育又是如何结合的?本次的舞美如何凸显洛阳文化、融入体育元素的?小编带您一探究竟!


PART 01

代表团入场

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

省运会执旗手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展现了中原儿女对享受健康生活的美好期待。

执旗手风采

何正阳——洛阳籍射击运动员,亚锦赛冠军,第十四届全运会冠军。
柳文龙——塔沟武校学员、河南大学2020级研究生、散打运动员,全运会冠军,成都世界大运会冠军。
赵海军——河南濮阳人,摔跤运动员,第十四届全运会冠军。
王忠辉——河南安阳人,自行车运动员,第十四届全运会冠军。
郭裕芳——洛阳籍自行车运动员,世锦赛亚军、亚锦赛冠军。
张玥——洛阳籍射击运动员,世界大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
张晓莉——垒球运动员,广岛亚运会冠军。
邢雅萍——河南郑州人,跳伞运动员,2019年世界军运会“八冠王”获得者。

代表团风采

郑州市代表团

郑州市成功举办了“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WTA网球公开赛”等国际赛事。本次郑州市代表团竞技组1342名运动员将参加22个大项的比赛,社会组439名运动员将参加19个大项的比赛。

开封市代表团

近年来开封持续推进足球、围棋“一静一动”赛事发展。本届运动会开封市代表团608名运动员将参加23个大项335个小项的比赛。

平顶山市代表团

平顶山培养了奥运会冠军李雪英等优秀运动员。本届运动会平顶山代表团1035名运动员将参加青少年竞技组22个大项和成年组19个大项的比赛。

安阳市代表团

安阳被誉为航空运动之都。本届运动会安阳代表团800余名运动员将参加青少年组19个大项的比赛。

鹤壁市代表团

近年来,鹤壁着力打造拳击、田径、掷球等项目。本届省运会鹤壁市代表团共派出255人参加19个大项75个小项的比赛。

新乡市代表团

新乡培养了刘国梁、周琦、刘清漪等体坛名将。本届省运会,新乡共派出1100余名运动员参加青少年竞技组23个大项、社会组19个大项的角逐。

焦作市代表团

焦作是太极拳发源地、全国篮球城。本届省运会,焦作派出1433名选手参加比赛。

濮阳市代表团

濮阳极限运动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极限运动大会,培养了世界冠军刘伟、亚洲冠军张清丽等体坛名将。

许昌市代表团

近年来,许昌广泛开展群众体育运动,全民健身飞速发展。本届省运会,600多名许昌健儿将奋力拼搏、争创佳绩。

漯河市代表团

漯河运动员吕扬曾荣获东京奥运会冠军。本届省运会共派出840人参加32个项目角逐。

三门峡市代表团

近年来,三门峡全面推进体育事业,打造了以横渡母亲河为代表的一系列沿黄体育精品赛事。

南阳市代表团

南阳市成功承办了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最具体育活力城市”等荣誉。本届省运会,南阳派出796人参赛。

商丘市代表团

近年来,商丘市创建了两个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本届运动会,商丘代表团共派出900多名运动员参赛。

信阳市代表团

信阳是河南水上运动项目发源地,近年来着力打造大别山区域体育中心,培养了奥运冠军贾占波、残奥冠军朱红艳等优秀运动员。本届省运会近500名信阳健儿将参加27个项目的比赛。

周口市代表团

周口培养了朱婷、张志磊、赵瑞华等一批优秀运动员。本次运动会,周口近千名体育健儿参赛。

驻马店市代表团

本次省运会驻马店代表团共有1000余名运动员参加20个青少年竞技项目和19个社会组项目的比赛,旗手刘航曾获得亚运会冠军。

济源示范区代表团

济源是首批全国“篮球城市”,近年来成功举办了国际徒步大会等一系列高水平体育赛事。本届运动会济源派出716人参加24个大项的比赛。

省直机关和中央驻豫单位组代表团

共有87个单位近6000名干部职工参与13个大项、30个小项的角逐。

学生组代表团

本届运动会近1.5万余名大中学生运动员参赛。代表团执旗手、护旗手均是刚从成都世界大运会凯旋的我省优秀学子。

残疾人代表团

省残运会各市代表团代表,旗手是里约残奥会冠军李露。近年来,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获得金牌158枚,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本届残运会是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1225名残运健儿将参加13个大项、330个小项的比赛。

洛阳市代表团

洛阳是传统体育大市,荣获全国首批“全民健身运动模范市”和“全国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培养了鲍珊菊、王珊珊、时越等众多体坛名将。本届省运会,洛阳市共选派1896名运动员,参加24个大项的角逐。


PART 02

国潮体育开幕

每一处细节都诚意满满

省运会开幕式在应天门举行,以城市为背景,以遗址为舞台,是古代与现代的碰撞,展现的是城市文化与体育盛会的融合。

“古都T台”,呈现天地之“中”

在应天门和天堂明堂之间架起了一个“T台”,从空中俯瞰,就像是一个中国的“中”字。

“中”字取自天地之“中”,是中原的代名词,也是中国之“中”,寓意着洛阳是“最早的中国”。

颠覆传统,别出心裁的“入城”仪式

与以往开幕式不同的是,此次运动员入场将由入“场”改为入“城”。在光影流转、如梦如幻的环境中,各个代表队的运动员将依次走出应天门,漫步到舞台的正中央,沉浸式体验千年古都的文化魅力,让穿越千年的“大遗址”变成时尚美丽的“会客厅”,彰显“古老、活力、健康、时尚”的城市品格,呈现“体育赛事”与“文旅文创”多彩融合的嘉年华。

创意日晷,穿越古今拥抱未来

在省运会开幕式舞台的正中央,一个大型的日晷造型最为吸睛。

日晷是古代利用日影测定时间的装置,也是河洛文化重要的符号。从十二时辰到四时节气,再到天干地支,都与日晷有着紧密联系。

在开幕式现场,日晷化作“开机键”,由灯光投影出的巨大手掌点击而缓缓打开。

随着日晷的转动,现场使用天干地支的纪年方式,带领观众回溯十三朝古都的历史演变,时间定格在公元2023年8月18日,开幕式盛大启幕。

科技加持,点亮最美开幕

现场的日晷装置造型灵动,配以声、光、电等效果,极具时尚性与科技感,既展示古都文化的博大精深,又带着使命去拥抱未来。

节目现场还创新运用裸眼3D等新技术,通过河洛文化的年轻化表达,既在现场营造逼真震撼的视觉效果,为遗址留下一场极具吸引力的光影秀,又点燃运动健儿的活力和激情,展示青春有活力的城市形象、拼搏进取的体育精神。


PART 03

开幕式节目精彩回顾

《歌唱祖国》: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合唱《歌唱祖国》

《相逢·神都》:穿越古今,河洛大鼓《相逢·神都》奏响盛世篇章!

《根在河洛》:伊河与洛河在中心圆台交汇出古老而神秘的文化符号。

《万邦共襄》:无垠大漠,驼铃悠扬,《万邦共襄》此刻梦回大唐盛景。

《华夏昭昭》:一起触摸中华文明的初始密码!

《云锦天章》:经典诗文流传千年、回荡四方,恢弘秀丽如同云锦天章!

《伊阙传说》:历史长河中的《伊阙传说》,展现中国美学经典之作的独特风采。

《梦想拼搏》:全民健身教练刘畊宏带领健身达人们共享运动的快乐。

《星月宏图》:荧光单车和轮滑,勾勒出生长的现代城市群,充满科技感的体育符号构建出新兴工业文明。

《最美的相逢》:奥运冠军邓亚萍、歌手孙楠 、蔡晓晴、杨柳一起共唱本届省运会主题曲《最美的相逢》。

这次开幕式中的文化元素你知道哪些?快走评论区留言分享吧!

来源:河南体育信息、大象新闻

编辑:马亮亮


相关推荐

所有中国人的命运在这一刻翻了篇章

谁说人间不值得3天前

亚凌随笔:这一刻

张亚凌的文字作坊1周前

刻入河南人DNA的早餐

芝士小丸子1周前

热评星宿战神*省运会办出了奥运会的气势!~上海上海市闵...|3小时前
豫哥说球
点赞河南省郑州市...|5小时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