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8月健康风险提示

2023-08-03 17:06:37 来源:中原网

暑期持续高温,降雨增多,潮湿闷热天气有利于微生物和病媒生物的生长繁殖,引起多种传染病的传播。今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8月健康风险提示:全省居民本月应重点关注手足口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布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猴痘和食物中毒。此外,还需特别关注极端天气事件和暑假期间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事件的防范。

1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及以下儿童多发,可经密切接触、呼吸道飞沫和消化道等多途径感染。近期我省手足口病发病人数有所下降,但仍处高位,超出近两年同期水平。要注意观察幼儿的健康状况,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对家庭和周围环境定期清洁消毒。

防护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接触疱疹/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随后将纸巾包裹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

2.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不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或玩耍。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3.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或物体表面,如玩具、家具等,清洁后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

2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由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新发传染病,通过蜱虫叮咬传播。8月雨水增多,高温潮湿环境适合蜱虫生长繁殖,在公园、野外等草木茂密的地方活动时要做好防护,谨防蜱虫叮咬。

防护措施:

1.野外活动时做好个人防护,应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涂抹驱避剂等,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蜱叮咬。被蜱叮咬后不要猛拉硬拽,可用酒精喷涂后再用尖头镊子夹牢蜱头慢慢剥落。

2.感染人员管理。一般情况下无需对病人实施隔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病人家属在护理病人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对病人的血液、分泌物、排泄物及被其污染的环境和物品,可采取高温、高压、含氯消毒剂等方式进行消毒处理。

3
布病

布鲁氏菌病(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病情轻重不一的发热、多汗、关节痛等,羊是主要传染源。牧区、养殖等职业人群在屠宰、剥皮、挤奶工作中可经皮肤和黏膜接触感染,食用未煮熟肉类、饮用生鲜奶或吸入被污染的飞沫也可导致人感染布病。近年来非牧区也时有布病发生,要注意自我防护。

防护措施:

1、羊只饲养、放牧、交易、屠宰等职业人群要注意日常个人防护,患病后及时就诊。

2、尽量避免直接接触任何动物,特别是来历不明动物。

3、不吃未烧熟煮透的肉、蛋、奶等动物产品。选择新鲜、安全的动物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4
猴痘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种人兽共患病,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其既往主要发生在中非和西非,2022年以来全球多个非地方性流行区暴发猴痘疫情,病死率约为0.1%,大多数病例临床表现较轻,死亡病例主要为未得到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等免疫力低下人群。2023年6月以来,我国多个省份先后报告多例猴痘病例,病例多为青壮年男性,主要经性接触传播,男男性行为人群是感染猴痘的重点人群。人群对猴痘病毒普遍易感,接种过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保护力。

防护措施:

1、出入境人员需关注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猴痘疫情信息,不接触猴痘样症状者及啮齿类、灵长类等动物。

2、归国人员如在境外有可疑接触史应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避免与他人发生密切接触,一旦出现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等猴痘样症状,应主动就诊并如实报告流行病学史。

3、重点人群需提高防范意识,减少高危行为,如有可疑接触史要自觉做好健康监测,出现症状主动就诊。

5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近期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呈下降趋势,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和免疫力低下等重点人群仍需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疫苗,未完成基础免疫且未感染新冠病毒人群应先完成基础免疫接种。

防护措施:

1.积极接种疫苗。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以及已完成基础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人群要积极接种疫苗,进一步强化自身免疫能力。

2.注意个人防护。居民日常出行,应坚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常通风,注意休息,注重营养,增强体质。

3.合理用药,按需就诊。居民感染后,要根据自身症状严重程度采取相应治疗措施,落实居家自我照护,减少与同住人接触,按照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做好健康监测,如病情加重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6
食物中毒

8月气温高、湿度大,食物易腐烂变质,食品加工或贮存不当极易引发食物中毒。近期全国多地食物中毒事件频发,群众在家或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时应尽快催吐,减少毒素吸收,及时送医院救治。

防护措施:

1.避免在没有卫生保障的公共场所进餐。在有卫生保障的超市或菜市场购买食品。尽量不购买散装食品。

2.新鲜食品经充分加热后再食用,重视加工凉拌类和生冷类食品的清洁。避免生熟食混放、混用菜板菜刀等,防止生熟食交叉污染。尽量每餐不剩饭菜,剩饭菜不要在冰箱中过久储存,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加工食品前等要洗手。

7
极端天气事件

随着全球变暖,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第5号台风“杜苏芮”于7月28日登陆福建,残余环流一路北上,导致河南、山东、京津冀及辽宁多地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局地有特大暴雨。近日我省多地出现暴雨,部分县市出现大暴雨,并伴有复杂强对流天气。目前台风“杜苏芮”对河南的影响已经结束,但由于副高加强西伸、台风“卡努”和山区迎风坡的抬升作用,我省近期仍多雨。

目前正处于“七下八上”(7月下旬至8月上旬)防汛关键期,受台风和副热带高压影响,我省将迎来“降雨+高温”的潮湿闷热天气,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时应对,同时做好防暑降温。

8
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

暑假是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事件高发时期,欢度假期的同时要特别注意防范溺水、交通事故、跌落、中毒、烧烫伤、触电、气道异物、动物咬伤等意外伤害。

防护措施:

1.家长应对家中的日常生活用品进行安全排查,消除那些可以预见和避免的安全隐患,如热水瓶、热水杯和装有热汤的厨具要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家中用电设备和电源要远离儿童触及范围;妥善保管家用化学品,药品最好存放在防止儿童开启的安全包装中。

2.在儿童饮食起居方面,要做到新鲜、无毒,防止食物污染变质。教育儿童进食时不要跑跳或哭闹,纠正儿童口内含物的不良习惯。

3.绝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开放的水源边,无论在家中、室内、室外或其他地点的水中,家长与儿童的距离要伸手可及,专心看护。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去危险的水域/水体、非正规的游泳池游泳,防止溺亡。如遇到同伴溺水,千万不要自己强行救援,应大声呼救请周围的人帮忙救援。

4.注意培养儿童安全意识,引导孩子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边追逐打闹,乘车出行要坐好儿童安全座椅并系上安全带。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