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近10小时 跨越600公里 豫鄂两地“葱”来是一家

2022-12-03 12:11:19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湖北爱心企业采购大葱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张逸菲 记者 李守/文 侯建勋 时硕 耿毅卓/图

  两年前,河南嵩县“大葱哥”和乡亲们冰天雪地徒手刨10万斤大葱支援疫情肆虐的武汉的恩情,武汉市民没有忘记。

  两年后的今天,经顶端新闻、极目新闻的报道转办和协调,武汉爱心企业伸出援手,帮助“大葱哥”和村民们渡过难关。

  顶端新闻联合湖北媒体极目新闻开启跨省直播,共同记录下这暖心的一幕。

  现场

  600公里的爱心采购,鄂豫两地媒体联手直播

  12月1日,凌晨4点,顶端新闻一路记者从郑州出发,上午7点左右,到达河南嵩县闫庄镇竹园沟村,见到了“大葱哥”。

  现实中的“大葱哥”为人和善,额头上有些许皱纹,像是长期操劳留下的痕迹。在采访过程中,他跑东跑西,一边要招待客商,一边要协同乡亲们收割和搬运大葱。

  与此同时,另外一路直播团队极目新闻记者一行,也于11月30日晚上从武汉连夜出发,隔天一大早抵达嵩县产业集聚区收费站,等待与采购货车会合。

  “昨天晚上9点30分出发,早上7点到达,我们一行三人,一路奔波,时间久,也经历了路途上的不顺利,但想到能给朱大哥解燃眉之急,带领万千网友见证这一刻,还是觉得非常幸运!”极目新闻记者说。

  “大葱哥”表示,别看村里的大葱其貌不扬、个头短小、水分也不如外地大葱多,但是辛辣的口感在和别的大葱PK时,则更胜一筹,嵩县附近的牛肉汤馆用的也是这里的大葱。

  “天气虽然寒冷,但听到武汉爱心企业采购,村民们都很高兴,昨天就提前把葱拔了一部分,目前2万斤大葱已经运送发车,明天一早武汉市民就可以吃到洛阳嵩县的新鲜大葱,感谢武汉市民!”“大葱哥”告诉顶端新闻和极目新闻记者。

  回忆

  两年前带领村民支援武汉,冰天雪地中刨出10万斤大葱

  “大葱哥”是谁?为何能引起河南、湖北两地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大葱哥”名叫朱德林,是河南省嵩县闫庄镇竹园沟村党支部书记,因2020年带领村民们刨挖10万斤大葱,驰援疫情中的武汉市民而被万千网友所熟知。

  “我就开了一个会,一听说去支援武汉,村民都来了。”在顶端新闻和极目新闻的联合采访中,“大葱哥”朱德林回忆起两年前支援武汉时的场景。

  朱德林表示,心地善良的村民们自发地徒手把大葱从冰天雪地里刨出来,堆到田间地头,光参与支援的队伍就排了100多米。

  然而,近段时间,“大葱哥”和村民们遇到了麻烦,因村里50万斤大葱找不到销路,他和村民们犯了难。

  顶端新闻联手极目新闻,通过报道及联络转办方式,为武汉爱心企业与“大葱哥”牵线搭桥。

  自此以后,不少企业给“大葱哥”打来电话,湖北大道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其公司赶赴“大葱哥”所在的村庄,采购2万斤大葱,以表达当年“大葱哥”援助武汉的感激之情。

  两年多前,“大葱哥”朱德林带领村民们冰天雪地中徒手刨10万斤大葱支援疫情肆虐的武汉的恩情,武汉市民没有忘记。现在,换武汉人民帮助“大葱哥”和村民们渡过难关。

  感恩

  “两年前的恩情,我们没有忘”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两年前的恩情,我们没有忘!”湖北大道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海涛说。

  11月28日,梅海涛紧急在公司内部发起会议,告诉员工们要去支援曾经帮助过武汉市民的恩人。当听到“大葱哥”说当地物流不方便时,梅海涛便表示将从武汉调度一辆大货车去当地运回来。

  “刚出武汉之后还下了雪,我们一直谨慎驾驶,中间只休息了几次,在物流园卸完货之后,立马赶了过来。”接到任务后,货运司机急驰600公里,马不停蹄,开往“大葱哥”所在的村庄。

  “接到爱心企业的电话,我非常激动,也非常感谢,2020年,我们村给武汉捐了10万斤大葱,这又是一次爱心传递。”朱德林表示。

  12月1日中午时分,经历近10个小时的奔波,湖北爱心企业一行人自驾货车,终于在嵩县的田间地头,与“大葱哥”及村民紧紧地将手握在了一起。

  “两年前朱书记援助湖北的行动让我们非常感动,终于有个报恩的机会了。”参与采购的湖北大道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激动地双手握住“大葱哥”朱德林的手,并表示有机会希望“大葱哥”去武汉参观、交流。

  报道

  30万斤大葱已经销售出去

  之前为村里大葱找不到销路而发愁的“大葱哥”如今脸上露出了笑颜,在采访中,他手里的电话也响个不停。

  “大葱哥”朱德林表示,感谢顶端新闻和极目新闻等媒体的关注,这几天已有300多人添加了他的微信,截至12月1日晚,已经卖出去了30万斤大葱。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爱心还在传递,顶端新闻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目前仍有源源不断的热心企业加入支援“大葱哥”的队伍中来。

  湖北一企业得知消息后,也赶赴“大葱哥”所在地购买2吨大葱和8吨白菜;菜鸟物流也启动应急物流响应,调配了一辆长17.6米的厢式货车赶往河南洛阳,免费帮爱心企业运输农产品……

  12月1日当日,除了联动极目新闻之外,顶端新闻的直播还在央视频、百度、知乎、新浪微博等平台同步直播,并且登上了央视频、百度及知乎的首页推介,获得亿次级别的点击和关注。

  12月2日,顶端新闻、极目新闻联合直播,推出了第二期采购现场的直播报道,感谢各方的爱心接力,敬请大家继续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