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针间隔缩短至3个月以上 河南省统筹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2022-11-30 18:33:04 来源:郑州日报客户端

为发挥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作用,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强调,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接种。11月30日,记者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接下来,我省将统筹安排,全力加快6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工作。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3亿剂,累计接种8900多万人,其中,6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率达到91.3%。在此基础上,据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医师白祎然介绍,目前我省虽然已有超1600万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过新冠疫苗,超1100万老年人已完成加强免疫,但仍然有近200万老年人没有接种过疫苗,而且,不同年龄段疫苗完成情况存在差异。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不论是基础免疫还是加强免疫接种率都远低于其他年龄段。对此,疾控专家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尽快接种,尽早得到疫苗的保护。

为什么老年人更应该接种新冠疫苗?专家表示,目前的防控实践表明,感染新冠肺炎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年龄,二是基础性疾病,而这两个因素恰恰都体现在老年人身上。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若是再叠加基础性疾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这些疾病,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

为发挥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作用,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接下来,河南省将统筹安排,全力加快6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工作。各地将继续延续前期老年人接种工作中的便民措施,开设老年人接种专场、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措施,方便老年人接种。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实际,我国将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从原来的6个月调整为3个月以上。

为什么要强调加强免疫?白祎然表示,人体在完成基础免疫后,机体对预防感染、减少重症已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大部分人的免疫水平在下降,疫苗保护效果也在削弱,因此,适时进行加强免疫可以使体内抗体水平升高,持久力也更强。因此,建议完成基础免疫满3个月的老年人尽早尽快就近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