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南计划新开通5G基站4.18万个 实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

2022-07-01 19:47: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6月3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河南信息通信业和互联网行业如何助力河南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如何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的地位与建设?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侯剑涛在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了解到,2021年,河南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从五个方面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一是加速“双千兆”光网建设,新增5G基站5.2万个,在全国率先实现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

二是发挥郑州直联点综合带动作用,打造全国重要的数据中心,扩容直联点带宽260G,数据中心带宽新增17 T。

三是加快5G应用发展,成功打造402个5G应用场景,涉及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13大类应用领域,5G示范标杆应用取得重点突破。

四是新增企业上云5.2万家,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到1904亿元,居全国第5位。

五是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超过14%,对GDP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50%。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全省数字经济总体规模接近1.6万亿元,同比增长8.1%。

侯剑涛表示,今年的工作则主要围绕六个方面展开:

一是加快推进5G基站规模部署。

2022年计划投资108亿元,新开通5G基站4.18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基本满足应用场景需求。

二是提升郑州直联点功能。

推动郑州直联点加快互联带宽扩容,总带宽力争突破1820G。

三是扎实推进基础电信企业网络大区中心建设。

计划投资9.9亿元,扩容5G注册容量,推进4/5G业务云化,网络容量达到8000万户。

四是推动信息集散中心和中部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建设。

计划投资8.1亿元,加快推进中原数据基地等省重点项目实施,新增服务器机架1万架以上,机架总数突破4.5万架。

五是持续完善移动物联网基础设施。

计划投资1.2亿元加快推进窄带物联网(NB-IoT)网络部署,新建NB-IoT基站1614个,提升重点场景深度覆盖水平,全省物联网终端连接数突破9000万户。

六是实施5G重点领域深化拓展行动。

坚持项目为王,通过开展5G应用项目推动5G应用在钢铁、煤矿、水泥、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家电、教育、医疗、农业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