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23”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2023年十件大事正式出炉

2024-01-09 10:46:1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龙行龘龘,前程朤朤,2023转眼就过去,这一年,总有那么一刻带给大家惊喜与感动,近日,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的2023年十件大事在全体教职工和校领导班子成员的投票中新鲜出炉,让我们怀揣教育梦想,共同回顾2023年学校的感动故事,在重温往事中,凝练点滴成长,共同期待学校的新“教育梦”开篇。

​盛世芳华,“融”耀未来,学校喜迎50周年校庆

五十年春风化雨,岁月轮回中昂首阔步;五十载春华秋实,薪火相传中砥砺前行。10月28日,学校举行以“盛世芳华·‘融’耀未来”为主题的建校五十周年庆典活动,成功开展校本课程成果展、美育成果展、庆典晚会和“三新”研讨会。校史馆、图书馆建成投入使用,硬件设施进一步提升。五十载春华秋实,人才济济,五十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们将继续秉承“一切为了师生的终身发展”办学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优化“融教育”体系,做有温度的美好教育,“三新”育人,培养新时代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特色促发展,再放文明花,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

学校以创建文明校园为契机,把创建文明城市与办人民满意学校紧密结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文明风尚,发挥文明校园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辐射帮扶乡村学校,开展系列志愿活动,培育“特色促发展,师生共成长”的良好环境,为郑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乘风破浪,再续华章,高质量发展喜结硕果

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加强常规管理,培育“双新”背景下教学良好生态,坚持“五育并举”,推进“五项管理”,营造良好教风和学风,高质量发展再续华章,学校2023届高考实现新突破,学校被评为“郑州市2022-2023学年度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坚持德育创新,深化协同育人,德育工作再铸辉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培育新人,构建“融教育”体系,扎实推进“融德育”,创新德育模式,着力打造一支与学校高品质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德育创新型教师队伍,逐步形成了成熟完善的德育课程体系,把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计划之中,重视家长学校的建设,引导家长走进学校,走进班级,参与学校管理,协同家校社共育时代新人。学校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家庭工作先进家长学校”“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郑州市首批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学校”。

坚持“双新”,踔厉奋发,学校课程与教学、教育科研、教师专业发展硕果盈枝

坚持“双新”,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和教育科研等关键环节扎实工作,高质量、常态化开展课堂教学评优和教研活动,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教师专业化发展取得新进展。2023年有四项成果被确定为“道德课堂有效形态”教学成果;有一位教师获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一位教师获河南省基础教育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有三项成果获郑州市研究性学习成果评比一二等奖;有两项校本课程获郑州市校本课程设计奖;有11项省市级课题结项获奖;有21项基础教育精品课、信息技术融合课、实验教学优质课获省市级奖励。学校荣获“郑州市2023年学校课程建设奖”“郑州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

传师道,立师德,塑师魂,学校荣获郑州市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为了切实加强师德师风锤炼,全面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塑造学校教师队伍良好形象,提升办学质量和学校品位,学校通过校内外培训,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等形式,严守师德底线,信守师德承诺,弘扬师德风尚,营造了风清气正、和谐奋进的良好育人氛围和校园发展环境。学校荣获“郑州市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

创意无限,梦想启航,学校学生在全国科技创新和航天创新大赛中获大奖

7月份,在郑州举办的全球发明大会(中国区)总决赛中,学校“健康未来”代表队获得高中组铜奖;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赛全国总决赛中,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作为河南省“创意天梯”项目代表队在总决赛中精诚合作、沉着应对,三个小组均荣获全国总决赛一、二等奖;8月份在海南举行的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筑梦天宫”项目中,学校代表队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学校被评为“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赛河南省先进学校”和“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潜心育人,特色发展,学校被评为首批郑州市美育课程特色学校

学校坚持特色发展,以美育人,持续推进体育、美育教育和艺体课程教学,举办校园体育节、艺术节,体育、美育异彩纷呈,全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美育和人文素养。在第十四届省运会暨第十九届省学生排球赛中,学校男、女排均获河南省第五名的好成绩,学校获首批郑州市美育课程特色学校。

弘扬红十字精神,打造健康教育典范,学校健康教育结硕果

学校历来十分重视红十字会工作,积极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致力于推动急救教育的普及和发展,通过课堂教学、主题教育、日常教育,加强校园常见的意外伤害和急救知识普及,配备足用、实用、适用的校园急救设施设备,开展急救知识讲座、培训急救技能、组织急救演练等活动,为学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学校心理健康知识、急救知识和红十字知识普及率达到100%。学校被评为“第二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学校”“郑州市健康单位”“郑州市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先进集体”。

架起沟通桥,实现心连心,学校荣获工会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承担起联系、宣传、组织、团结教职工的重要责任,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推进学校工作的民主化,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规章制度提供重要保障,为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助力支持。学校喜获“郑州市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