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见·成长|管城区创新街紫荆小学教师贡平丽:22年教育路 为每一位学生负责

2023-09-10 20:12:3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我愿意在紫荆园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看每一朵花儿尽情绽放,他们的健康成长,就是我努力的方向!”这就是创新街紫荆小学贡平丽老师内心的真实写照。

22年的教育路,她从未止步,不断地学习和成长,只为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帮助;22年的班主任工作,使她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老师责任的重大,教育力量的重要。她多么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唤醒更多孩子的求知欲,让更多的学生获得心灵的成长,对生活充满信心,对学习充满希望,能在更广阔的天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她说:“如果每一个孩子,无论将来从事什么样的行业,都能有积极的心态,坚韧的毅力,不懈的追求,那对学校、与社会、与国家来说,将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这也是她作为班主任追求的目标。

2015年紫荆小学建校,她来到这里,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送走了第一届学生,又接了一个毕业班。七年时间,她见证了学校的成长,同时也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成长了自己。紫荆小学不仅是学生成长的沃土,也是老师成长的沃土,在这里的七年,可以说是她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进步最大的时期。对自己工作的不断反思,促使她的班级管理工作越来越顺手,领导的认同,学生的喜爱,家长的支持,给了她无限的动力。

班级管理——细致入微

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贡老师一直秉承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的“三心”原则。接手新班级之后,她首先要认真观察班级的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一点一点去改变。比如去年新接手的这个六二班,学生比较活跃,缺乏规矩,很多的纪律和要求都不能得到落实。五年的时间,养成的班风,习惯已经十分牢固,怎么去改变呢?

针对这样的情况,贡老师首先从卫生方面入手,要求学生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日常值班,班级共分八个小组,一个小组负责一周,轮流进行,两个劳动委员交替负责管理。值日人员按照座位划分任务,扫地、擦桌子、拖地、倒垃圾,具体到人,组长负责检查,劳动委员负责整体的督促和验收。这样每名学生都有事可做,目标明确,提高了劳动的效率和效果。同时每个小组值日的情况她都及时在班里进行反馈,使各小组之间形成竞赛的场面,更好地提升了学生的劳动积极性。

值日只有每天下午放学一次,那么一整天的时间卫生如何保持呢?贡老师又设置了卫生监督员,四个大组,一组一个负责的同学,每个课间负责检查教室地面卫生,每个学生看好自己所属范围,有垃圾要及时捡起。卫生监督员也是轮流担任,一人负责一周,这样就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更能体会到别人管理的难处,就能更好地遵守卫生保持的要求。

通过观察,贡老师还发现午餐之后班级的卫生情况会比较差,因为学生就餐期间产生的垃圾比较多,垃圾桶经常是满的。所以她又把就餐的同学分成了五组,每天午餐之后检查卫生和倒垃圾,并且倒完的垃圾桶也要去厕所冲洗干净,营造了良好的班级环境。

另外,放学后把桌兜整理干净,物品摆放整齐;每天带着湿巾,桌面及时清理;班级图书角和卫生角,必须整齐干净,没有杂物;严禁在墙壁和桌子上乱涂乱画……方方面面,贡老师都在关注。她对学生是这样要求的,自己更是这样做的:每天进入教室第一件事,就是整理讲台,她的讲台不管什么时候,都是干净有序的。她用自己的行为为学生做好了榜样,真正做到了以身作则。

卫生管理尚且如此用心,纪律和学习方面自不必说。她的细致和周到,深深地影响了同学们,在她的努力下,班级的班风逐步改变,同学们变得文明有礼、宽容谦让、积极上进、荣誉感强。她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成就了班级。

学生教育——春风化雨

一个有爱的班主任,是一个班级学生最大的幸福!贡老师真正把对学生的关爱落到了实处。在她的班级里,每一个学生都有归属感和价值感,都能得到尊重和公平的对待,特别是后进生,更能在她的班级里找到前进的动力。

她用善于观察的眼睛,细心地寻找每一个学生的优点,她总能在孩子们做得好的时候,及时地鼓励和表扬他们,使很多孩子重拾信心,产生学习动力。小文是一个特别活泼的孩子,课堂上从来管不住自己,话多,基础差,最大的特点是字写得完全没法看,就像一捆干柴从楼上摔下来一样。贡老师没有放弃他,就从他的字入手,鼓励他认真写,一有进步就表扬他,一年下来,小文的语文作业总能认真完成,字形越来越好。虽然他默写时有不少错字,但贡老师经常表扬他订错积极,所以这个孩子不管有多少错题,总是尽快改正,订错态度认真,促使他基础得到不断提高,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更重要的是,长久以来,在班级处于劣势,经常被批评的他,找到了自信,内心更加明朗、阳光了。

胆小的就多鼓励,帮助建立自信;张扬的就适度打压,防止骄傲自满;家长不管的就更加关爱,不能让他掉队;缺点多的就放大优点,用优点引导去改正缺点……她一直致力于了解学生,思考、寻找有效的教育方法,帮助学生不断成长。她总是给孩子足够的尊重,给学生发言的机会,倾听他们的意见与呼声。她的这些努力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回报,同学们喜欢她,尊敬她,愿意和她一起为了班级荣誉而努力。很多家长都说,最后一年,能遇上贡老师,孩子们真的是太幸运了!

家校沟通——设身处地

家校沟通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头戏,家长的支持是班主任工作顺利进行的有效保证。贡老师所带班级,都能获得家长的认同和支持,她是怎么做的呢?最重要的一点是,她能真正站在家长的角度,设身处地体谅家长的难处,认同家长的情感。

这主要得益于她自己也是一位家长,当学生有各种各样问题的时候,家长的内心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她更有体会;同时也是因为不断阅读教育教学的相关书籍,对家庭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体会,所以更能理解家长。因此,与家长沟通时,她从来不会对家长以教训的口气或指责的态度说话,表现得盛气凌人,损伤家长的人格和尊严;也不会在家长面前把学生说得一无是处,更多的时候是把学生良好的表现告知家长,期待与家长携手,帮孩子树立自信,使学生得到成长。当听到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指责或抱怨时,她一定会纠正家长的想法,指导家长正确认识孩子。在她的眼中,没有一个坏孩子,每一个学生都有那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这使得每一个来跟她沟通的家长,都能心怀希望,积极配合。

她,就是这样一位朴实无华,勤劳踏实的普通班主任,但她又用自己的言行让我们感受到了作为班主任的幸福和荣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