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基础教育专家禹海军到郑州11中作专题讲座

2022-09-28 17:13:27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 通讯员 朱万滨 王晓亚)为推进“双新”背景下高品质学科育人体系建设,9月27日,郑州11中举办“大家讲堂”学科专题活动。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英语教研员、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首批基础教育指导委员会入库专家禹海军老师应邀到校作专题讲座。活动由副校长弋松伟主持,教务处主任杨增勋、学校英语教研组长谭杰、学科基地建设主持人谷战峰和全体英语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禹海军老师以《“三新”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学生观》为题,从“小鸭子上台阶”的视频导入,引发教师们对于英语“教”与“学”现状的思考。他依据课程标准的理念和要求,在分析“教”和“学”的关系的基础上,围绕“什么是学生观”“为什么要有学生观”“如何践行学生观”三个问题,通过语篇学案重点阐述如何在课程内容实施的过程中践行指向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英语学习活动观”。


禹老师谈道,学生观具有丰富的内涵。学生是发展的人、是独特的人、是有独立意义的人。教师应当尊重学生,换位思考,将其视作学习的主体而非被动的接受者。要做到心里有学生、眼里有学生、事事为学生。要真正践行学生观,

就必须全面落实课程内容,依托英语学习活动观进行教学设计。要重视学生在课堂中的情感参与,在处理语篇时注意结合文本设置语言学习任务。他以翔实的教学课例为载体,具体阐明了学生观在教学设计中的落实,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同时,与会教师针对讲座内容以及英语教学中的困惑积极提问,禹老师倾情分享,现场不断激起思维碰撞的火花,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河南省首批高中英语学科基地主持人谷战峰老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禹老师独到的育人见解给与会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分展示了其多年来累积的教育智慧。此次讲座运用理论与实际课例结合的方式,真正帮助老师们实现了对学生观的深层次认识。英语组全体教师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课堂中积极探索实践,提高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