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实验小学聚焦数学核心素养 实施单元整体教学

2022-09-28 15:07:0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赵文源) 为展示学校数学青年教师风采,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本学期学校数学学科主要围绕“聚焦数学核心素养 实施单元整体教学”这一主题开展系列教研活动,近日,5名数学教师参加了第一阶段的课堂展示活动,以“图形与几何”领域内容为载体展开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课堂教学实践,校长崔庆中、数学学科责任领导高宪伟及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文景老师执教的《角的度量》一课,注重“做中学”,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角的度量探究活动中,经历量角器“从无到有”的制作过程以及丰富多彩的测量活动,引导学生用准确的数学语言对数学问题进行表达,从实践的角度加深学生的度量意识,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薛帅博老师执教的《平行与垂直》一课,以甲骨文“面”字引入教学,吸引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两条直线不断变化的位置关系中,结合生活实例,引导学生在对平行与垂直特点辨析的过程中,感悟图形的抽象,在不同的判定方法中逐渐形成空间观念。

曹雪静老师执教的《角的分类》是在学生认识角、会用量角器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教师从学生的已有知识经验出发,以观察、操作、对比等实践活动为载体,感悟如何合理地制定分类标准,学会如何遵循标准进行分类,在分类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

吴俊赏老师执教的《位置》一课,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抽象出网格图,基于学生的认知基础与数学相联系,在探究位置表示方法的过程中,感悟数对和点的位置的一一对应关系,为学生进一步学习“根据方向和距离两个参数确定物体的位置”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雅利老师执教的《线段、直线、射线》让学生体会到数学中的“点、线、面、体、角”都是从立体图形中抽象出来的概念,线不分宽窄,从想象、对比、辨析中发现三者的区别和联系,对理解 “线与角的关系”“线的位置关系”“线的运动”等有较大帮助,从而促进学生认知结构的迁移,实现深度学习。

活动结束后,听课教师对五位教师的课进行了评价,赵爱敏老师说:“青年教师在备课时创新意识较强,课堂教学设计新颖,问题情境贴近学生的实际,会灵活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辅助教学,课堂亮点较多。但还需要在课堂把控、与学生的交流和反馈方面多下功夫。”

通过此次展示课活动,教师对“图形与几何”领域内容的单元整体教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意识到在教学中不仅要注重数学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对学生数学思维品质的培养以及数学文化的渗透,在深度实践操作中落实核心素养,使学生领悟数学学习的本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