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荣获郑州市德育创新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2-07-01 17:07:18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近日,郑州市教育局关于普通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名单揭晓,经过市教育局的严格审核,管城回族区外国语牧歌小学荣获郑州市德育创新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多年来,外国语牧歌小学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为根本,在“让每个生命自然生长”办学理念的指导下,致力于培养“爱家国,善辨识,健身心,会探索,乐生活”的“牧歌少年”。学校在工作中不断完善中小学德育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德育工作水平,荣获郑州市“红领巾奖章”三星章、管城区少先队红旗大队等荣誉称号。

规范行为,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学校以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为重点,以落实《中小学生守则》为抓手,坚持在每学期开学初进行常规训练,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为提高学生的规则意识、法律意识,学校组织六年级学生代表走进管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中心,聆听有关校园暴力、网络犯罪、诈骗、预防性侵害等未成年人法律知识,主动参与模拟法庭真实案件还原。

思想教育,培养队员的爱国情感

为加强少先队员思想教育,引导少先队员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增强少先队员的爱国主义情感和社会责任感,学校利用每周一升旗仪式开展“党员讲党史”主题教育活动,让队员们接受深刻的党的教育和心灵洗礼,感受美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组织队员到管城区党史馆进行参观学习,回顾我党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英勇奋战的革命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同时,学校还组织开展了“畅想新学期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我学习 我践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雷锋 做先锋”等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

分批入队,开展丰富的队前教育

通过开展辅导员专题培训,对《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进行解读,讲明从事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性;开展少先队员队前教育,规范新队员入队前的礼仪教育,学习“六知、六会、一做”的基本标准;开展新队员分批入队,承办区级建队节活动,通过庄严的仪式,激发队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尤其是今年六一,虽然当时正处于疫情时期不能举行大型集会,但学校仍然精心录制了入队视频,让新队员们感受到满满的仪式感。

周末有约,拓宽德育教育渠道

为了重树偶像,在校长冯利英的带领下,学校开发设计了一门与众不同的德育课程。该德育课程依据队员的年段特点推出了两个版本,分别是:低年级版——“亲子课堂”,高年级版——“周末有约”。在选定素材的时候,学校特别慎重,再三甄别,努力把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在某个领域有极高造诣的、在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团体、企业等,作为素材推荐给学生们。随着课程的深入推进,内容涉猎也越来越广泛,整理归类包含人物篇、团体篇、科技篇、时政篇、研学篇等,每周围绕主题开展不同的拓展延伸活动,至今已经进行了105期。“周末有约”为学生打开了一扇窗,让学生看到了书本以外的世界。

​今后,学校将再接再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具有牧歌特色的德育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