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德”润童心、“真·美德育”铸品牌——二七区艺术小学荣获“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

2022-06-30 11:36:05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 炎炎夏日,喜报频传。近日,二七区艺术小学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这是对学校德育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学校以“以美育德”为德育理念、打造“真·美德育”品牌的充分体现。

艺术小学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作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学校已形成了以美育德,以文化人,独具艺术小学特色标识的“一主两翼三全”德育模式。即以课程育人为主体,构架“真•美”德育体系;以“美·德”实践活动和“非遗”传承为特色助力,形成“两翼”,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模式。

学校着重打造“真•美”德育课程体系。首先以国家课程为依托的“美德思政类”课程,充分挖掘各学科育人元素,形成全学科育人,培养学生“求真、求实、求美”的思维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着重《道德与法治》教学,和郑州烈士陵园、中原英烈馆等场馆共建,讲好“二七红色故事”。其次,“美德实践类”课程,凸显“厚德养习”,发挥实践育人、活动育人、协同育人。“美德传承类”课程,通过 “泥泥狗、面塑•绢人豫剧集美坊、戏曲豫剧、传统舞蹈”等多学科融合课程,传承“非遗”文化,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再次,“美德共育类”课程,“心晴剧场”“‘真美的我们’评价课程”以及“家校共育课程”,凸显以美育心,管理育人、评价育人,培养“至真、至善、至美”的新时代 “真•美”少年。

学校为了彰显德育活动特色,突出“美•德”融合特点,实施红色育人项目,推动德育和少先队活动结合。把每周一的升旗仪式、红色寻访、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少先队主题活动、主题教育等特色课程作为学校红色育人课程的一部分。把德育活动和少先队活动相结合,在工作中积极推进“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习爷爷的话记心间”、“红色基因代代传”、“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等主题教育活动,把握重要节点,开展富有成效的少先队教育活动。通过队课课堂、队知识课堂、品德课堂等系列课程,打造独具特色的“少先队体验大课堂”,并尝试研发“少先队体验大课堂”校本教材和课程。让学生在“非遗”项目泥泥狗和面塑绢人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以河南省非遗传承项目霸王鞭为题材创编的舞蹈《黄河岸边耍鞭娃》反映了新时代黄河少年童心向党、全面发展的精神面貌;排演的戏剧节目《二七风暴》再现了“二七”大罢工中林祥谦坚强不屈的英勇气概;戏剧社团的《绣红旗》《花木兰》《朝阳沟》等选段,还有《中小学生守则歌》《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合唱曲目,无不展现了新时代好少年的优良风貌,也潜移默化地推动了学校德育工作向前发展。

​二七区艺术小学将以获得此荣誉为契机,继续积极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向高质量发展,不断丰富德育活动形式,打造独具标识的德育特色,形成区域内“德育品牌样板”,为区域内德育工作和德育活动提供“艺术经验”,精铸艺术小学“真·美”教育品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