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开展应急演练 筑牢防汛“安全网”

2022-06-30 11:30:53 来源:中原网

中原网讯(王煜枫 通讯员 陈瑞)为进一步增强学校防汛突击队的防汛避险意识,提高防汛抢险的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快速、高效、有序地开展疏散、救援、转移工作,切实提高防汛抢险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为实战奠定基础,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情况,6月28日下午,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按照《金水区教育系统防汛应急预案》要求,首先,党总支书记弓书玉带领班子成员,结合学校目前实际情况,重新研判《文化路第二小学防汛演练方案》的可行性,落实物资准备,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分工调度等工作。

【演练场景一】郑州市气象局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受强降雨影响,市区已出现严重的内涝,道路积水较深,随时都有可能倒灌校园内。

学校立刻启动防汛一级预警,将预警信号通知到各班主任,立即发布安全提醒及停课通知,按照学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停课安排指引妥善安置师生。各科室按照防汛应急责任分工,迅速开展防汛应急工作。

【演练场景二】暴雨持续,道路积水继续上涨,学校校园已出现雨水倒灌。

书记弓书玉、校长丁戈军带领班子成员和防汛应急突击队立即到学校大门口、教委侧门、一楼办公室放置沙袋,以防水位升高,排水不畅造成洪水漫灌校园,最大限度保障校园财产安全。同时疏通校园排水管,并联合教育局救援队利用学校两台抽水机进行全力排水。

​演练结束,文化路二小党总支书记弓书玉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要强化预警研判,突出防御重点,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特别是牢记“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决心,抓紧抓实抓细各项保障措施,全力以赴,切实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财产安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