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集

黄河在说话:《5000年很长吗》

2021-04-11 17:28:34 来源: 郑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
字号  

    这是一场上下5000年的时空旅行

    这是一条大河对人类的深情告白

    这是一部拍给每个中国人看的

    概念短片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我是黄河,为了遇见你,我奔涌了上百万年”

    影片首次塑造了黄河母亲的声音形象。黄河第一次对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深情告白,用生动、纯朴的语言,真挚、细腻的情感娓娓道来了“她”与中华民族源起、共生与未来。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巴颜克拉山脉,100多万年的时间里,呈几字形跨越沿黄九省,一路波涛滚滚,气势如虹。在中原放缓了脚步,在这里孕育了上下5000年的华夏文明,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与这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

    那么,彩蛋来了。影片中的“黄河声音”,你能听出来她是谁吗?    

       “穿越5000年,回到中国故事开始的时刻”

    你有没有想到过,我们从哪里来?今天的我们吃的每一颗粮食,万家的灯火,华美的服章,领跑世界的中国高铁,这一切从何源起?

    

    根据郑州双槐树遗址、青台遗址等考古发现,以及《史记》、《汉书》等史料的记载,距今5000年前的黄帝时代创造了中国的房屋、城池、舟车、丝绸、医学、历法、音律等,中华民族的祖先在黄河流域完成了原始人到现代人的嬗变,开启了人类发展史的崭新时代。    

    创作团队在历史顾问刘庆柱、阎铁成、刘伟鹏老师的指导下,从衣食住行、艺术、历法等方面,用写意的艺术风格呈现了5000年前的黄帝时代。从刀耕火种“快进”到现代文明,煌煌5000多年历史脉络绵延至今,传承不息。    

    “下一个5000年,我们一起成为未来”

    传承至今的中华文明宏阔的体系中,我们今天能够看到、读到、领悟到她最核心的东西来源于黄河文明的精髓。“下一个5000年,一万年,一百万年,我们一起成为未来”,黄河“母亲”在片尾对每一个中国人发出灵魂的约定。

    黄河川流不息,我们步履不停。    

    5000年很长吗,没有唯一的答案,我们的历史已经走过了五十个世纪,站在下一个五千年的新起点,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影片没有结局,中华民族和黄河的故事,未完待续......    

    本片导演李哲坦言:“在整个创作、拍摄过程中,我们都遵循历史也充满了想象”。

    他曾成功执导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刘昊然形象大使代言片《在郑州遇见百花》。  

    -谨以此片献给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作者:  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