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集

“成都男人做家务活”上热搜,这是最好的征婚启事

2019-05-02 11:28:58 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字号  

  最近,有关“成都男性家务时间”的新闻报道引发网友关注,微博话题“成都男性家务时间超过女性”一度登上热搜榜。

  很多川渝地区的网友纷纷讲述了自己父亲或男性朋友做家务的情况,不少网友表示:这则新闻难道不是四川男人的征婚启事吗?

  对此,部分网友提出了质疑:Lian_阿_Wei:简直不敢相信!放在手心里5507256825:男人什么都做,女人干什么?不理解……大张小超人:哪里来的调查哦?小新随机采访了几位四川男性,一起来听听他们对于这件事情怎么看的?

  疼老婆

  厨房的活油烟重,她更适合美美哒……  “妻子洗下衣服就好,厨房的活油烟重,又脏又累,她更适合美美哒!”对于四川男性“耙耳朵”的称呼,四川内江资中人李渠良并不觉得是贬义词,在他看来,这个称呼代表着责任和顾家。

  李渠良目前和妻子唐婷在成都定居、创业,在朋友眼里,他就是正宗的“宠妻狂魔”。“恋爱时各种买买买,结婚后李渠良几乎主动承包了所有家务活。”李渠良的朋友回忆,几乎每一次朋友聚餐,李渠良都会提前为妻子准备好饭菜,聚餐后则迅速回家,陪伴妻子。

  受访者供图

  今年3月,小两口迎来了女儿的降生。没有像其他夫妻“请外援”,李渠良承担起照顾妻子和孩子的重任。早上四五点进货、打理生意,还要照顾妻子和孩子。孩子出生一个星期后,李渠良瘦了五六斤。“我通常每天晚上会准备好第二天的饭菜,第二天妻子热一下就可以了。”

  同样是新晋奶爸,四川巴中的王槐林对于自己作为丈夫、父亲的表现,打了80分。王槐林直言,有娃前,自己“洗衣、做饭、拖地是基本操作,水、电、抗重全是我承包”,而妻子也会做一些轻松点的家务。

  随着孩子出生,今年他和妻子的生活重心转向孩子。“休陪产假时晚上我会起床兑奶粉,现在会给孩子拍隔、洗澡、换尿布、讲故事,每晚要在12点前把孩子哄睡着……”

  受访者供图

  尽管妻子十分肯定王槐林的付出,但他依然觉得对于妻子和家人来说,自己做的还很少。“未来希望能多分担点家务,让‘领导’(妻子)和妈妈更轻松些。”

  任劳任怨

   四川男人说,“耙耳朵”是爱和尊重

  “‘耙耳朵’不是一个贬义词,‘耙耳朵’是出于丈夫对妻子的爱和尊重,才会愿意听妻子的话。”四川眉山人徐智新今年55岁,他直言自己非常享受做饭的过程,每次都会一边做饭一边唱歌。邻居经常说,听到徐智新在唱歌,就知道他一定在做饭。

  做家务的徐智新。受访者供图

  2017年,因为双胞胎外孙降生,他和妻子承担起了照顾外孙的重任。为了减轻妻子和家人的负担,他会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到菜市场买好菜,放到门卫处后,再到单位上班。如今,两个外孙已经一岁半,而徐智新已经瘦了15斤。

  “男女都一样,并不是男人该多做,也不是女人该多做,谁愿意做谁做。”贺平是四川广安岳池人,今年53岁。

  亲人回忆,贺平擅长做饭。他追求妻子翁继红时,曾在草地上随意支上几块砖头,做了几道不错的菜,就这样用美食追到了现在的妻子。直到现在,他还保持着每天给家人做饭的习惯。

  做家务的贺平。受访者供图

  目前,贺平和妻子为定居成都的女儿女婿带起了娃。贺平的女儿回忆,从自己有记忆以来,贺平几乎承包了家里80%的家务。自当上外公后,每天晚上他都会起床给孩子兑奶粉。直到现在,两岁多的小外孙都知道说“姥爷兑的牛奶最好喝!”

  四川男人的浪漫

   不仅会做家务,还会“为你写诗”

  “我爱一个人,不仅爱她的优点,而且要接受她的缺点,要包容她。”黄吴洁认为,四川男人对妻子百依百顺,不让妻子烦恼,是家庭顶梁柱的担当,“耙耳朵”是一种美誉。

  黄吴洁今年79岁,退休前曾是成都市某高中的语文教师。黄吴洁除了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妻子何本清、做家务外,婚后,喜爱诗歌的他每年都会在春节、妻子生日、结婚纪念日的时候,为她送上一首自己创作的诗歌。

  受访者供图

  “三年未见君愁过,秉性极乐好唱歌。小像赠与示盛意,品性豁达予久慕。”这是黄吴洁写的第一首诗,也是何本清最喜欢的一首诗。黄吴洁和妻子原是高中同学,毕业时,他在送给何本清的照片后,写上了这首有感而发的情诗。自此之后,黄吴洁一直保持着写诗的习惯,他喜欢用简洁的诗歌记录生活,并把照片和诗歌一起打印出来。

  受访者供图

  “退休后,每天下午我给自己安排了娱乐活动,唱歌、聚会或者打麻将,每次不管我到哪里,他都会送我过去,确定我安全了,他再离开。”何本清回忆几十年的婚姻生活,她和丈夫黄吴洁几乎没有发生过争吵。

  对于四川男性做家务这个话题,网上不少妹纸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法”:

  千橙上的灵璐:我和男朋友都是四川人,每次和他去朋友家聚会的话全是男生在厨房忙,女生都是客厅等现成,去帮忙还会被嫌弃。

  小江拉布VA:四川男性(就我身边的认识的人来说)完全不觉得带孩子,做家务,在妻子劳累的时候“伺候”妻子是一件丢脸的事,反而觉得是家庭的幸福感。

  tornado_-688:我就是成都人,周围全是爸爸做饭做家务更好、更利索一点。

  那么,你们家的家务活怎么分配呢?

  作者:廖雪芝

 

[作者:  编辑:徐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