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央视称豫菜是中国菜系的母亲 引陕西人叫板

2014-02-02 15:56:26 来源: 央视
字号  

    【新闻摘要】王子辉先生定义说,陕菜由纵横两个方面组成,从时间来看有历史上的宫廷菜、官府菜、商贾菜、寺观菜、市肆菜、民间菜、少数民族菜等,从地域看则可以分为关中菜、陕南菜和陕北菜。陕菜既拥有精雅的高档菜,又有普通的中低档菜;既包括一批传统菜、仿古菜、创新菜,又包括众多清真菜、素菜、药膳菜,还包括品类丰富、风味独特的面点小吃,像牛羊肉泡馍就是清真菜的一种。

    2月1日,央视新闻发微博称“豫菜是中国各大菜系的渊源,烹饪界的许多权威人士认为,豫菜是八大菜系的‘母亲’”。这个微博发出后引来不少争议,陕西著名美食网友“老妖带你吃西安”(以下简称“老妖”)则直接叫板央视新闻,发微博说“天下之菜源于陕,始于周秦盛于唐”。

    “很多烹饪技法从陕西起源”

    “老妖带你吃西安”是陕西著名的美食达人,一直致力于在互联网上推广陕西美食,也曾多次为捍卫陕西美食的声誉而在网上与人论战。

    “老妖”说,天下之菜起源于陕,这是有历史记载的,不是随便说出来的。“说河南菜是中国各大菜系之源,既没有历史记载,也没有出处。”“老妖”说,很多现代的烹饪技法是从陕西起源的,现在陕西关中的特色小吃“石子馍”,就是上古石烹技法的遗存。而在西安街头的小吃“甑糕”也是历史悠久,因为“甑”是最早用蒸汽加热食物的器具,中国烹饪技法中独特的“蒸法”就由此而来。

    3000多年前兴盛于镐京(西周首都,今西安长安区西北)的著名西周“八珍”对中华饮食文化影响深远,如今人们所吃的“烤乳猪”和“烤全羊”等名菜,其实就是从周八珍中的“炮豚”和“炮牂”演变而来的。

    秦朝宰相吕不韦主编的《吕氏春秋》中的《本味篇》是最早的烹饪学专著;唐代韦巨源宴请唐中宗的《烧尾宴食单》是最早的“高级宴席菜单”。

    “老妖”说,成语“脍炙人口”中的“脍”,就是生鱼片,也是从周朝就开始的,最早的吃“脍”的文字记录被刻在青铜器上,故事就发生在如今的陕西白水一带。

    最早吃海鲜的记录也是从陕菜开始的。著名烹饪文化学者王子辉先生曾做过考证,陕西在汉代就开始吃鲍鱼,到了唐代时期,水产品更加丰富,例如海参、鱿鱼等海产品吃的就很多。因为唐代开始,水运已经非常发达。隋炀帝修通运河之后,在唐代就通过漕运,将杭州、广州的一些海产品运到内陆,唐玄宗也曾经在望春楼,品尝从各沿海城市运送过来的海产品。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