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借壳新政半月有余 借壳上市公司急刹车

2013-12-13 08:10:00 来源: 证券日报 
字号  

  

  专家预计,在标准等同的条件下,更多企业将选择IPO通道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借壳新政实施近半个月以来,记者发现,部分原本借壳上市的公司转道IPO,与此前9月底数十家公司转道借壳上市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12月4日,江苏索普发布公告称,公司因与垦丰种业难以就资产重组达成一致意见,宣告5日复牌,而垦丰农业则放弃借壳。券商人士指出,在借壳与IPO标准等同的情况下,IPO对垦丰农业更有利,促使垦丰农业放弃借壳转道IPO。

  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根据《通知》规定,借壳上市标准由“趋同”提升到“等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并且强调不得在创业板借壳上市。

  “在借壳上市标准与IPO等同背景下,上市公司‘壳资源’价值无形中将大幅贬值,该制度无异于掐准了那些欲通过借壳来保牌,继续混迹于市场的绩差公司的‘死穴’。”知名财经作家曹中铭分析称。

  曹中铭指出,在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过程中,今后新股发行比原来将更加容易,而且在三个月内监管部门即做出相关决定,审核效率大大提高。而借壳上市则需要经过激烈地谈判、讨价还价等纷繁复杂的程序,并且结果还充满不确定性。因此,企业与其借壳上市,倒不如走IPO程序,毕竟两者的标准“等同”。

  据悉,证监会在此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证监会将“对发行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内容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核,不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做出判断。”

  “在标准等同的条件下,更多企业将选择IPO通道。”上海鸿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宗交易部首席分析师余荩表示。

  投中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11月13日公布的借壳交易数量增至20起,完成的借壳交易共5起。此外,同花顺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月至2012年12月10日,共有86家企业通过借壳谋求上市,其中67家成功借壳,即平均每年有13家企业通过借壳完成上市。这意味着,今年借壳上市交易量或将低于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

  国信证券研究员杨高宇认为,在未来新股注册制改革的发展方向下,IPO将越来越市场化,当企业上市的便利性超越借壳上市时,上市公司壳资源将不再是一种资源,更遑论是“稀缺资源”。

  “尽管监管层出台了借壳新政,但是由于政策执行‘新老划断’,因此,已披露借壳预案的公司以及借壳方案已被证监会审核通过、尚未完成的公司,将更有动力尽快完成重组。”据一名券商人士分析,目前由于整体上市、产业并购、国资整合等仍受监管部门鼓励,因此对于ST公司也不能“一棒子打死”。一些本身财务状况较好,或是大股东有很深背景的公司反而面临新的机遇。

[作者:陈鸿燕  编辑:]

相关阅读